1.談到禪宗六祖,大家就會想到「惠能法師」,他的父親早亡,老母與他艱辛生活,於市賣柴。有一日見一客誦經,惠能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即開悟,此經為《金剛經》。惠能法師接五祖弘忍法師的衣鉢。

2.神秀有一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惠能則提出另一揭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3.惠能法師分析「求福修福」不同於「功」;造寺供養布施設齋,名為「求福」,只是「修福」,不可將「福」認係「功德」。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

4.佛法中常談「戒、定、慧」,而惠能法師也分析「定慧一體」。惠能法師認為: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

5.惠能法師又說「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6.惠能法師又談「自性五分法身香」及「無相懺悔」。前者為:(1)戒香;(2)定香;(3)慧香;(4)解脫香;(5)解脫知見香。至於懺悔,倘能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所有惡業嫉妒等罪,皆惡懺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已上是「無相懺悔」。懺者,懺其前愆;悔者,悔其後過。

7.若著相於外而作法求真,或廣立道場說有無之過患,如是之人累劫不可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