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上午搭高鐵赴台南,在台南下車即趨車前往成功大學,出席中國人權協會與成功大學政治系合辦的一場「在地人權之保障與實踐國際研討會」,此次研討會非常成功,感謝好友周志杰教授的策劃、執行。



我亦受邀出席研討會,並於會中致詞──



此次中國人權協會能在台南舉辦這麼盛大的國際研討會,本會感到無上的榮幸。在臺灣,長久以來經濟發展造成重北輕南的現象,南北差距和城鄉發展所衍生的人權課題仍未獲改善。現今,即使在我國民主化後,亦同樣出現在人權保障與實踐上。因此,中國人權協會於2006年成立了「南台灣人權論壇」,希望透過對於在地人權的關注,消弭南北長期發展不均的狀況。
     
台灣這塊土地上現在正處於新舊觀念相互衝擊的文化交流地帶,有許多新興問題的出現與產生。例如:新族群的移入、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灣落地生根,但實際上台灣對於這些新族群的移入尚未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與規範,當然對於新族群的保障也未盡周全。既屬於外籍人士,則必定會伴隨著法律及人權等相關問題。這說明了國內的人權不僅是要走向開放、更重要的是要走向國際,與世界接軌。讓人權的宣揚不單只是徒具形式而已,而是能夠更完全地得到實踐。
    
本會議將匯集產官學各界領袖對人權相關議題及其實踐之建言與看法。藉由國內外著名人權學者之與會及地方首長的蒞臨,促進國內外學界之人權研究上以及產官各界在人權決策與施政上的交流,以匯集意見、發掘問題及雙向溝通,藉以收宣揚人權理念、落實人權作為之效;且藉由一般人權理念的傳遞與交流、在地人權議題的反映及相關實踐的討論,關注區域與全球人權規範與建制的發展,進一步了解新興外籍配偶、外籍移工、弱勢族群權利等涉外人權議題與相關政策。

為此,這次的研討會除了豐富的論文發表外,大會更邀請多位知名的學者與專家蒞臨演講,包含Dr. Jack Donnelly及Mr. Narandran J. Kollapen等二場專題講座(Keynote Speeches)、三場專題論壇以及一場綜合座談,以期完整的透視並剖析在地人權等議題。

本次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行,做為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人權協會衷心感謝外交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法務部的指導,台南市議會、台南市政府、台南縣政府、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以及財團法人黎明文教基金會的共同協辦和與會來賓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希望大家都能在今天得到很豐碩的成果,也預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