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開講(Warren Buffett Speaks)
Janet Lowe著‧李振昌譯‧商周出版

1.對巴菲特來說,「投資」是一種運動也是娛樂,他比喻發現優良的投資標的,就像是「捕獲一頭行動敏捷的稀有大象」。他的休間時間,都給了朋友、家人,與「打橋牌」;「橋牌」是巴菲等最喜愛的活動。

2.巴菲特認為「研究失敗的企業比研究成功的企業更有收穫;一般商學院習慣上是研究成功的企業」。我個人非常認同此一看法;因為「成功不易複製,但失敗卻可避免」。

3.巴菲特不以賺來的錢來衡量自己的生活,因為金錢有時固可讓自己生活在比較有趣的環境中,但卻無法改變「有多少人愛你、或自己有多健康」,因為「金錢買不到愛」,最能代表成功的是「擁有他人對自己的敬愛」。

4.巴菲特非常重視「誠實」,他認為「建立名譽要二十年時間,破壞名譽只要五分鐘」、「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說謊」。

5.個性是可以培養的,巴菲特認為「跟比自己優秀的人交往,自己也會變得更好」。

6.巴菲特的脾氣不錯,他的友人孟格說:「他從來不記得巴菲特發過脾氣」。

7.巴菲特對子女就跟對員工一樣嚴格,他認為要給自己的孩子良好的成長環境與受教育的機會,包括在家中的學習;所以給自己子女太多金錢,是不正確也不合理。

8.巴菲特之妻蘇西於2005年得了口腔癌,後逝世,這一死對巴菲特產生了影響。巴菲特了解到人生短暫,轉瞬即逝,他開始改變日常生活與工作,也改變了後事的安排。

9.巴菲特重視每一個一起工作的人,對於自己不喜歡或不欣賞的人,就不會跟他們互動;而雇用員工,要看三種特質:「正直」、「聰明」與「活力」;而且「正直」是絕必要。

10.巴菲特認為管理時間的最好方法,就是敢說「不」;「不值得做的事情,就不值得做好」。

11.巴菲特讓自己的股東覺得自己像是老闆;所以,股東很支持他,又他也希望自己的經理,要覺得自己像老闆,不要只覺得自己只是為他人作嫁。

12.巴菲特說投資最重要是「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它是理想投資的三個基礎,即「適當的性格」加上「適當的智慧架構」,才會有「合理的行為」。

13.巴菲特的投資股票,是投資企業,一旦發現一家好公司,就會決定以什麼價格買入,以及管理如何。跟著大家一窩蜂追帳,就會套牢。

14.購買盈餘高的股票,是對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巴菲特非常懂得規避不良投資,買價低於「股票價值」,就不會有風險。

15.巴菲特認為投資必須要「理性」,不了解的,就不要投資,他只作自己完全了解的事。

16.投資要做的,就是在最好的時機挑選好的股票,只要他們維持公司運作良好,就繼續抱著他們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