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崑巖著‧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1.「教養」是一無形的概念,它的要素極多,它是生活裡被重視的東西;教養也得要看一個人面對抉擇的挑戰時,是否能作出富於智慧的判斷與抉擇。

2.成功的個人能在社會裡成長,成為能貢獻社會的人,這在個人方面需要「教養」;要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社會人,人都要樹立生活的目標,要做到這一點,對生活的意義要有所省思,而「領悟」是先決的條件。又人思考要過如何生活得像一個有用的社會人,才算有教養,有自己的風格、理想、品味與尊嚴。所以,「教養」是一種內在自我的教育,對自己在宇宙與社會裡的定位有清楚的掌握與認知,對周遭生物的生存權利有敏感度,對別人的感受有所尊重,具強烈的正義感,知道如何節制自己,擁有具有目標的人生觀,是有擇善原則的社會人。

3.「思考」是教養的開始,因為教養多半要靠自己的省思與琢磨,而「思考」正是這種腦際的實際工作。思考與修正,可以導引人成熟為社會人,因此思考是教養與風格的原動力,人要將「思考」導入有意義的軌道,即可建立有意義的人生觀,這是每個人生涯的大挑戰與考驗。

4.教養要靠「素質」、「修練」與「學習」;「素質」是掌握事情意義的能力,「修練」是要知道如何發揮天資,從經歷學習;而「學習」的終究目的,在把生活與工作結合為一,賦予這結合體特種的意義並與人生觀結合。

5.「教育」有昇華一個人內在涵養的作用,「教育」在很多人的身上,有深化風骨的作用,教育能決定思考範疇的大小與性質;而「聯想或思考」都因此與教育有關,教育因而能決定人的教養。

6.教育的目的在培養我們的眼光、道德勇氣、正義感、辨別是非、作判斷、下決定與實踐力行的能力。所以,教育是偏向於智慧的發展,重點在做人的道理,求教養的深化。

7.人要先學如何做有教養的文化人,再學如何做專業人,如此,做專業人才不致於淪為純粹的技術人;「智慧」對職業來說,它會給人慧眼,識破知識該用在何處。

8.教養的重心,在社會自我定位的認知,人有教養,自己在社會的定位必須有明確的認知,這才有「敬業精神」。敬業精神有三個重要要素:﹝1﹞要能完成一件使命,有始有終,負責到底;﹝2﹞要把該做的事情,在該完成的時間內完成;﹝3﹞把該做的事盡最大的努力,做得完美無缺。「敬業精神」在維護民主共和制度的成敗,也是一決定性的因素;民主制度也要由一批有素養的政治家與民主素養的大眾共同守望。

9.「守紀律」也是教養的一個重要標竿。「紀律之心」有二方面:﹝1﹞嚴守共同體之行為規範的自戒之心;﹝2﹞律己,即「有所為,有所不為」。

10.「美感」也是教養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它象徵精神生活的昇華與富裕,是一種價值觀與觀察力的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