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名嘴─公益與私利兼具的演說﹝Speaking for Profit and Pleasure﹞

William D. Thompson著‧丁文中譯‧揚智公司出版

1.「公共演講」可以遠溯到西元前五世紀第一所演講學校成立之前;當時,人們為了與他人分享自己所知,讓人們笑或是想要改變人們心中的想法,於是便站起來對一群人講話。隨著生活文明的演進,「公共演講」的研究也變得越來越複雜。作者透過本書關述人們加入公共演講活動所具有的價值,並且了解公共演講的技巧。公共演講很重要,是一種潤滑劑,它可以讓國家這部機器的整體運作更加順暢。

2.一位傑出的演講者不僅須是一個「良善之人」,同時「還必須精於他所講的事物…不但要隨時注意其道德角色,還必須對事務的正反面知識都能夠詳細的掌握,所以才能真正稱得上是一位演講專家。」

3.亞里士多德﹝Aristotle﹞告訴他的學生,要做到專精有效的演講,有三要素,此為說服的手段。﹝1﹞演講者必須要能夠提供聽眾可信的資訊,而且還要將這些資訊小心加以組織整理,好讓聽眾得以理解,並權衡其重要性;此即「理念」;﹝2﹞演講者要懂得利用一種「憐憫的特質」去感動聽眾的情緒;在語言上的運用,要做到豐富,多變而且感性,可用「隱喻」來誘發聽眾的想像力;﹝3﹞最重要的因素是「道德」,即「可信度」。作者還指出,「能力」是演講中不可或缺的因素,能有「親身體驗」,演講將獲聽眾熱烈的回應;其次,完整﹝integrity﹞也很重要,一位人格完整的演講者所講的內容和觀念禁得起挑戰,也不會去詆毀或羞辱任何人,最後,則是「goodwill」,即演講者的動機,完全以「聽眾的需求」為中心,演講的內容是一種「關心」,目的是讓聽眾從演講中獲得更多的知識,且引發更強的企圖心,內容要能禁得起求證。

4.演講有三個重點,即:﹝1﹞「分享的喜悅」,站著演講最大的目的是要與別人分享自己的觀念的人生經驗;「利他主義」是一種無私無我的關懷他人的福祉。﹝2﹞「成長的喜悅」,因準備演講者透過書本找尋資料,向知識豐富的人士請益,並搜尋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自可獲得成長的喜悅;﹝3﹞「坦然的態度」,即從演講中開發自己坦懷無私接受新觀念及新人的胸懷。

5.就一位演講者而言,「語言的使用」很重要,真正用心演講的人,都會注重「語言的使用」,運用「精確的語言」表達觀念和感受。受過語言技巧高度開發的人,比較容易成為傑出的演說家。

6.演講者務必要以「真誠的態度」對待聆聽者,如果能以真誠的態度對待聽眾的演講者,最容易獲得聽眾的聆聽,這樣的演講者,本身也會變成一位更優秀的聆聽者。自己在台上演講,也要專心地聆聽聽眾的心聲,凝聚聽眾的注意力。

7.說話最能服眾的人往往能成為領袖,「領袖能力」除了要具備個人的特質─誠實、眼界及彈性外,最佳領導者也必須是最佳溝通者。公共演講的修練可以培養出領袖氣質及技巧。演講者可利用語言特色再聽眾的心目中塑造出一種形象。能引起聽眾共鳴的演講,是那些內容清楚、結構嚴謹、用詞精確有力、突顯主題的特色,尤其是具有娛樂性的演講。

8.要成為一位成功的演講者必須果斷、有耐心、熱衷的條件,對於所講的主題要充滿自信,以及具時代性的成熟遠見與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