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著‧時報文化公司出版

1.本書作者於1979年以《聽風的歌》獲得「群像新人賞」,新穎的文風被譽為日本「八○年代文學旗手」。

2.這本書是作者把「持續跑步」對作者是一件什麼樣的事情,重新仔細思考,或自問自答。作者認為老實寫出關於跑步的事情,也等於是老實寫出作者這個人(某種程度)。

3.作者在書中提及,想到人生,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只不過像被海浪沖上沙灘的一根漂流木而已。

4.作者從1982年秋天開始跑,持續跑了20餘年,幾乎每天都在跑。他認為跑長距離本來就符合自己的性格,只要跑就覺得很快樂。他看跑步這件事,應該算是他過去人生中後天學到的無數習慣中最有益,且意義重大的事情。由於他20餘年來不斷跑步的結果,他的身體和精神大體上已經往好的方向強化和形成。

5.跑步對作者來說,是一種有益的鍛鍊,也是有效的隱喻(metaphor)。他每天一面跑步,或累積參加比賽的次數,一面提高達成基準的高度,藉著能夠達成目標,以提升自我,至少立志提高,為此每天努力著。

6.我也一直跑步,自民國77年迄今,但我的跑步比起作者,只能算是「短跑」,因為只有數公里而已,我將努力嘗試,逐漸加長。「人生是一條漫長的跑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