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裡的一顆樹

阿姜 查‧法園編譯群編譯

1.本書內均為阿姜 查的譬喻,取自於下列出版品:(1)菩提智;(2)解脫味;(3)我們真正歸宿;(4)定的修習;(5)生活中的佛法;(6)心靈的資糧;(7)寧靜的森林水池;(8)與師父阿姜 查的生活。

2.人應觀照自己的內心,代替向外的追求,才能在自己心中找到「平靜」。

3.我們的心被「行」所矇蔽,以至於在尋求快樂時造作痛苦,在尋求「平靜」時造作了困難。

4.人的心如能如實地了解,它就能放下一切,每個念頭和感覺都將失去作用。

5.人不執著「惡」,也不執著「善」,不求快樂和痛苦,當我們的「欲求」止息時,「平靜」便穩固地建立。

6.人只要身、口清淨無瑕疵,訓練自己的身和口遠離穢惡,這就是「功德」。

7.「定」的訓練,是使「心」能安定和堅毅的修行,帶來心的平靜。一顆已經築堤、被控制、經常訓練的心,將會獲得難以計量的利益。一顆受到控制與訓練的心,可以保持生活平衡,使工作更得心應手,它還發展和培養「理性」,以規範我們的行動。

8.一切「行」的本質是「無常」和「死滅」的,人如執著「行」就是他自己,他便會痛苦不堪。

9.本書非常值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