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科恩著 刑杰譯 中信出版社出版

1.作者於序言中指出「管理的漏洞」、「不切實際的計畫」及「虧損行為」;再加上公司員工對此聽之任之,才讓這成為「公司惡習」。「公司惡習」就是表裡不一、愛慕虛榮和進行欺騙。

2.作者又指出公司失敗的原因是無法完成設立公司的初衷,即無法最佳地配置公司的人力和資源,使之具備「生產力」,在競爭的經濟體制中創造財富。「生產力」是企業首要的美德,現代企業忽略「生產力」,便會滋生「公司惡習」。

3.「企業美德」是對生產力的追求,公司惡習與「生產力」背道而馳,公司惡習的存在,使得效率低下反而被推祟為明智的表現,使得虧損行為反而顯得更加符合商業慣例,這就會使得「企業美德」名存實亡。

4.作者將全書分成十章,指出公司的惡習:
(1)探討數字,其中包括大量篡改的數據;
(2)當掌管公司的經理試圖將「管理公司」「占有公司」混為一談時,公司惡習就產生了;
(3)作者認為以高薪招聘管理人才,這是一種普遍的惡習;
(4)要讓人高興,往往有損公司的利益;
(5)作者還指出廣告惡習,在廣告方面投入越多,所獲得的回報也就愈少;
(6)存在於與公司擴張有關的惡習,就是為贏得「生產力」,而大肆揮霍資金,收購公司的競爭者……等。
(7)公司惡習也常使公司制定一些不切實際的未來目標;
(8)對於IT領域的投入,未對一些工程的商業價值進行考證,使急於投資。
(9)公司常在一些社會制度、民族利益和環境利益中不斷衝突的需求,而用了破壞生產力的追尋方法。
(10)作者最後指出放眼未來,還是要關注「生產力」,只要如此,才可以抵制誘惑;希望能靠我們自己的雙手拯救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