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針對2010年台灣人權狀況所做的調查報告已經出爐!已於12月3日舉行「2010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發表會」,並公布今年度台灣各項人權調查結果,希望藉由調查結果的公布,顯現台灣地區人權現況,進而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並督促我國人權促進與發展。調查成果除可作為政府制定政策方向的依據外,也可提供未來政府製作國家年度人權報告的重要參考。

中華人權協會為瞭解我國的實際人權保障與發展狀況,自1991年起,採問卷評估方式,針對專家、學者舉辦台灣地區年度人權指標調查,調查內容包括「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十一個人權項目,已引起國內外人權研究單位的重視。

在研究方法上,為求更為精確呈現我國人權現況,自2006年起委託政治大學高永光教授所主持的台灣研究中心進行調查與評估,採用「普羅(Proletariat)調查」與「菁英(Elite)調查」兩種研究方法並行的調查方式。今年參與評估的學者除有高永光教授(政治)外,還有陳榮傳教授(司法)、趙碧華教授(婦女)、彭淑華教授(兒童)、王雲東教授(老人)、郭耀昌教授(身心障礙)、朱美麗教授(經濟)、劉梅君教授(勞動)、張益誠教授(環境)、秦夢群教授(文教)、劉佩怡教授(原住民)等,在當日指標發表會上並有指標縱深的解讀。

普羅調查採電話調查方式,訪問大約一千個左右的有效樣本,以95%的信賴區間,

最大可能抽樣誤差控制在正負三個百分點左右;菁英調查則採用德慧調查法(Delphi Method),由專家學者基於專業的訓練與實際工作環境的接觸,給予較深度的評價與討論。同時採用這兩種調查方法的好處,除了可藉由普羅調查瞭解一般民眾對人權狀況的切身感受,並讓普羅大眾瞭解人權各項基本指標的意涵,從而產生重視人權的觀念,奠定全民重視及維護人權的基礎;另外,透過針對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所做菁英調查,除了較能夠由制度面與政策執行面等結構性問題切入來評估人權發展狀況,更可以藉著人權調查研究的機會,呼籲更多的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加入改善人權的工作。

2010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研究,總體而言,有超過五成的民眾對人權現況抱持正面評價。民眾在「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以及「政治」人權等方面的評估較為正面;在「經濟」及「司法」人權方面的保障則抱持負面評價。今年度與去年度人權保障程度作比較,「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等面向民眾的人權保障程度有比較顯著的進步,在「經濟」與「司法」兩方面的人權保障程度則呈現退步的現象(但學者專家認為「法官審判階段」傾向佳,「被害人保護階段」也已經止跌,不過「監獄執行階段」仍傾向不佳)。

馬英九總統從去年世界人權日推動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下簡稱兩公約),致力於國內人權與世界接軌;中華人權協會也期待馬總統在推動聯合國《兩公約》之後,能進一步督促政府各部門具體實踐,並深化人權教育,讓國內各項人權能趨向良性發展,整體人權水準更為提升。

誠摯呼籲社會各界一齊來關心我國人權保障與發展現況,本年度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詳細內容,已刊登於中華人權協會網站上(網址: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上網閱讀下載,並不吝給我們建議指教,共同為促進台灣人權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中華人權協會  理 事 長  李永然律師
                                                  副理事長  蘇友辰律師

2010年12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