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8年修正之《民法》物權編通則與所有權章,其中針對共有物不動產分割方法、效力與抵押權等處理已有相當修正,另增訂共有物使用管理、分割或禁止分割之約定等與相關登記。經吾友李永然律師之邀,就「不動產物權實務」系列之「所有權編」執筆介紹「不動產分割與分管登記之實務」,以實務觀點作論述;又基於個人於永然法律研究中心講授「共有土地分割分管應用實務課程」,當有必要予以全面文字化,因此有本編之拙文提供各位賢達指教。

論述方向以不動產登記為之,輔以相關稅務實務操作,並就特定不動產——「耕地」、「法定空地」、「國私有共有土地」,亦論及其分割實務。「抵押權用益物權」與「共有物之處理」也有專章介紹其實務運用。
本次《民法》增訂共有物使用管理登記,輔以論述《土地登記規則》與登記實務作介紹。
本書以實務運用觀點作論述,並輔以案例,祈能供讀者更進一步了解與運用。個人以數十年授課與實務經驗,參酌相關書籍、法令,彙整案例逐一介紹,尚祈各位賢達不吝賜予斧正,至為感謝。


                    黃振國    序於台北市
                    民國101年3月22日 

※欲購買者,請上永然文化出版網站,或電洽(02)2358-11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