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律的新聞越來越多時,該喜還是該憂?這問題如同律師高考錄取名額,從民國5060年代的十人到民國100年的近千人,好還是不好?難以論斷,各有說法;但可以推論,社會上法律的事件並沒有因律師的增額而變少,而是越來越多,這代表著,我們已進入法治社會,需求法律來維持人際間的行為平衡,以及人之所以為人的人權意識已生根,我們民眾已會為了自身的權利及廣大的公平正義發聲,因果循環而壯大了法律的供需面。

  就像近年媒體造成的道德議論聲音紛紛嚷嚷一樣,法律也有一池春水被攪亂的現象,有法律人因貪瀆被起訴、被關,有法官被視為恐龍、被議處;有檢察官或律師因承辦備受社會矚目的案件,馬上成為掌聲響起的英雄或被謾罵到噓聲不斷的狗熊;原本嚴肅而難以親近的法律界,似乎變得綜藝化,情節多了,觀眾也增加了。不需訝異,法律本就是人性的發展與結果,是人,就有所謂的人生路途,走正路者有之,走歧路者亦有之。但法律人受嚴謹的學術教育與邏輯訓練,以及受之於法律哲學的思考與社會實務的洗鍊,最該以身作則,憑藉身上特有的法律智能,不論身處何地,小則為一人謀正當權利,大則為司法正義盡力,而知法犯法則萬萬不該。如此的行為處事,縱有新聞,也都是好事。

  緣自於該做些「法律人應盡力而為的事」的理想,本人與工作團隊前年開始籌備並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希冀能結合各界賢達及法律先進,為法律加分,發揮法律的正面力量。除了法律可以經營成為很好的職業外,再加把勁鋪展法律的功能,教育民眾、培養青年學子,塑造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環境。

  基金會自成立後,已舉辦高中法律生活營五期、編印法律手冊萬餘本贈閱民眾,獲高中生及師長熱烈迴響,並蒙企業界好友 王文洋 先生多所鼓勵,以其擔任執行長之王月蘭慈善基金會數次贊助支持,互勉為法律教育盡力、為社會播灑正向種子,以及獲得皇家可口公司、大船企業、瑪萱公司、華湑公司、東吳行等公司及不具名的善心友人大力贊助;9月中旬與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台灣物業管理協會共同協辦「中日公寓大廈法令制度與管理實務交流會議」,邀請日本知名法律學家丸 山英氣 教授率領的「日本公寓大廈管理協會」來台參訪,舉辦座談會,交流台日雙方對於集合住宅之受災重建與修繕管理等實務。

  另基金會於「律師節」前特編印《律師業入行與執行業務手冊》,供律師免費索取。律師錄取人數越來越多、執業走向市場自由競爭的模式後,有幸躋身律師紅榜的後起之秀,在短暫高興之餘,有著更多的疑惑和焦慮,「律師業是否還有未來?」「要不要取得中國大陸的律師執照,前往中國大陸發展?」……一連串隨著時代丕變所衍生的「律師業」大哉問,接踵而來。有鑑於此,永然法律基金會將近年來律師業呈現的趨勢、問題與困境,擇取七大主題,由本人及蔡世明律師等編寫成《律師業入行與執行業務手冊》,期與律師同業們切磋、分享。

  結合眾人的力量,做法律人應盡力而為的事,是永然法律基金會的理念,我們幸運的擁有好友 王文洋 先生等人以他們的法律經驗為借鏡,支持並期勉本基金會為法律界多做好事、為法律人努力。基金會成立一年多,理想正在起始線上,未來還有很多事要做,我們將一步步踏實,也期待更多法律人與我們攜手,因為,法律的志業環境可以很大,很美好,並且可以用心經營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