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國102529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陳美玲、吳泓勳和黃啓菱的報導,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於民國102528日標售全台11宗地上權標案,總共有五筆脫標,脫標率約45.4%。其中又以台北市羅斯福路商業區土地,志嘉建設以總價新台幣9.67億元拿下創下全台地上權標售新天價,換算每坪單價為新台幣548.3萬元。

     志嘉建設總經理張耀仁表示,該位於羅斯福路、福州街口國語日報大樓南側的土地,未來將打造為精緻住宅,銷售價格將是區域行情七折,全案預計第四季推出、2015年完工。業界推估已周遭新建案新台幣170~180萬一坪的開價來算,未來志嘉建設價格應在每坪新台幣120萬元左右,總銷約2324億元。張耀仁並表示台北市開發素地越來越少,都市更新又牛步化,地上權的產品接受度將會越來越高。

     台灣房屋執行長劉怡蓉則說,該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二,容積率630%,以每坪容積單價87萬元來算,加上建商造價及相關成本,售價應至每坪新台幣95100萬元以上才有利潤,顯見此次高價脫標顯示建商看好該區未來房市發展。

     筆者認為,過去地上權住宅價格不能與所有權住宅價格相提並論,但這次脫標的地上權價格,已經相當接近周遭的土地行情,顯見國人對於「地上權住宅」的接受度已愈來愈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對於此一趨勢的形成,是受台灣人在中國大陸買房產土地為「建設用地使用權」是有期限的影響。李律師認為地上權期限只要不低於70年,台灣人的接受度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