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1月13日工商時報A21版記者蔡惠芳所撰「都更大戶全坤 重返市場」乙文報導,台北市政府102年9月份宣布實施「簡易都更」並正式上路後,都更案儼然出現起死回生、敗部復活的一線生機。建築業「都更大戶」的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表示,「全坤建設將重返都更市場!」近日才簽下重慶南路、詔安街口的400坪都更案,已整合完成並正式送件。

  全坤建設廖學新總經理表示,「簡易都更」案的基地都比較小,都在500平方公尺以下,但不是像「迷你型」或「膠囊型」的19坪基地。不過,台北市現在確實非常難以整合百坪以上土地,未來全坤建設也逐漸修正購地策略,以前只購買300坪以上土地、現在也會評估100~200坪或更為「迷你」的小基地。另外展望明年房市趨勢方面,儘管明年是七合一選舉年,但選舉也將只有短期影響市場景氣,全坤建設仍將持續購地,畢竟台北市的房地永遠供不應求。

  台北市政府實施的「簡易都更」,是針對已取得100%同意的都更案,提供單一窗口,以專案審查並提供行政流程協助,縮短審議時間到6個月以內;而且,只要3個月市府將可完成都市設計審議,直接申請建照動工,比一般都更流程更加快速。

  台北市政府針對已完全整合好、沒有爭議的都更案件,實施寬鬆的「簡易都更」流程,以提高建商參與都更意願。筆者認為都市更新除了透過市民參與外,也需搭配建商來做部分的主導,由市民提供基地,建商提供專業,相輔相成;如今台北市政府釋出利多,讓建商更加願意投入都市更新,對市容景觀實是一大利多。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都市更新是台灣都會必須走的路,尤其是台北市及新北市;目前「簡易都更」可以祛除實施者行政效率差的疑慮,盼它在未來能起積極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