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7月30日蘋果日報A2版潘姿羽、張沛森、黃子騰記者所撰「最大徵收案 航空城過關」報導,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經內政部審議通過草案,預計民國104年進行區段徵收,將採「分期分區開發」。航空城計劃被期許作為台灣國際化的踏板、產業轉型的墊腳石。桃園縣政府都市計劃組組長陳興隆表示,航空城案將採分期分區開發,交通部的蛋黃區不分期,桃園縣政府第一期的產專區招商率達六成以上,才可啟動第二期開發,埤塘部分,除第三跑道範圍內四口埤塘,其餘十九口不納入徵收範圍。計劃範圍約四千六百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高達約三千一百公頃,約八千至一萬名居民受影響,但審議過程不透明為人詬病,期間發生不少抗議事件。

  航空城草案通過後,接下來將進行聽證會、土地徵收委員會等行政作業,預計民國104年進行區段徵收。陳興隆組長表示,擬定區段徵收計劃、發放補償費後,會再公告都市計劃,現在還不算定案,「離辦理區段徵收還有一年半的時間,民眾都還可以陳情、溝通。」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祕書王寶萱批評,攸關多數人權益的大會不讓被徵收人列席參與,根本是強行通過。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主任田奇峯也表示,日後會觀察土徵委員會、聽證會是不是也只是形式化,是的話,不排除往交通部、行政院擴大抗議,「政府說通過的只是草案,在核定之前都有轉圜餘地,不合理的東西一定抵抗到底。」

  筆者認為區段徵收涉及利益甚為龐大,也直接影響了住戶居住與遷徙的自由權,現階段桃園航空城已劃定徵收與開發範圍,政府務必多方與住戶溝通,並給予合理的補償,以避免在執行拆遷工作時,將引發更多不必要的衝突。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土地徵收條例》對「區段徵收」容許地主請求發還土地,為了保障地主的權益,應依法讓地主能取回應得的土地,切勿減少發還,致影響地主權益,而引起地主的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