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3年11月20日聯合晚報A1版記者游智文所撰「公地標售熱 新北商業區上看1坪150萬」報導,台灣九合一選戰正酣,房市暫時偃旗息鼓,但選後至民國104年,新北市政府與桃園縣政府將陸續標售五處「公辦重劃區抵費地」,新一波公有土地標售熱潮蓄勢待發。率先登場是二重疏洪道重劃區,新北市政府已公告將於民國103年12月1日標售55筆抵費地,面積共7317坪,總底價新台幣76.3億元,平均每坪93.7萬元,最貴一筆商業區底價一坪141.8萬元。另外四處將標售土地的公辦重劃區,分別為新北市「台北港特定區」、預計民國103年底完工的「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以及桃園市「經國重劃區」與「中路重劃區」。

    筆者認為目前政府在標售「公有非公用土地」,多以「地上權」的方式公開標售,但新北市及桃園縣政府本次標售為「重劃區抵費地」,採用所有權移轉方式的公開標售,對開發商或建商有更多的誘因來競標,對國庫未來的收入應會有所幫助,期待政府在標售後也能持續追蹤得標者後續開發的進度,讓土地真正的在活化使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透過「市地重劃」可以得「抵費地」,政府是否標售土地所有權?還是值得再斟酌。公有土地已不再適合處分「所有權」,政府可以運用其他方式活化,藉以增加「財源」,絕非已處分「所有權」的方式處理,這才是善用公有財產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