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我國實際人權保障與發展狀況,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起舉辦台灣地區年度人權指標調查。調查採問卷評估方式,內容包括:「政治」、「司法」、「勞動」、「經濟」、「文教」、「環境」、「婦女」、「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等十一個人權項目。希望藉由調查結果的公布,顯現台灣地區人權現況,進而喚起社會大眾共同關心,並督促我國人權進步與發展。調查成果除可作為政府制定政策方向的依據外,也可提供未來政府製作國家年度人權報告的重要參考。

  1991年本會所做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共分「政治」、「經濟」、「社會」、「文教」、「司法」與「婦女」六項指標;1997年增加「兒童」人權指標;1998年增加「老人」人權指標;1999年增加「環境」人權指標;2001年增加「勞動」人權指標及「身心障礙者」人權指標;2007年為了解原住民人權現況,並提升我國對原住民人權的重視,增加「原住民」人權指標,使指標調查擴展到十一個項目,是國內人權團體所做的調查中項目最多且最為廣泛的研究報告。

  在研究方法上,為更精確呈現我國人權現況,自2006年起委託政治大學高永光教授進行調查與評估,採用「普羅(Proletariat)調查」與「菁英(Elite)調查」兩種研究方法並行的調查方式。普羅調查採電話調查方式,訪問大約一千個左右的有效樣本,以95%的信賴區間,最大可能抽樣誤差控制在正負三個百分點左右;菁英調查則採用德慧調查法(Delphi Method),由專家學者基於專業的訓練與實際工作環境的接觸,給予較深度的評價與討論。同時採用這兩種調查方法的好處,除了可藉由普羅調查了解一般民眾對人權狀況的切身感受,並讓普羅大眾了解人權各項基本指標的意涵,從而產生重視人權的觀念,奠定全民重視及維護人權的基礎;另外,透過針對民間團體與學者專家所做的菁英調查,除了較能夠由制度面與政策執行面等結構性問題切入以評估人權發展狀況,更可以藉著人權調查研究的機會,呼籲更多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加入改善人權的工作。

  為持續推廣台灣民眾對於公民議題、人權議題的關懷,並促進政府對於人權保障的重視,本會將所做「2014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之成果付梓,印刷成小冊子,期能推廣調查成果,以引起更大的關注與迴響。

  本手冊依照「公民與政治權利」、「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少數群體與特殊群體權利之保障」順序編排,依序為:政治、司法、勞工、經濟、文教、環境、婦女、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人權,摘錄「2014年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中各項指標分析人的分析報告合成一冊。各項指標調查參與評估的學者包括高永光教授(政治)、陳榮傳教授(司法)、劉梅君教授(勞動)、朱美麗教授(經濟)、秦夢群教授(文教)、張益誠教授、於幼華教授(環境)、趙碧華教授(婦女)、劉素芬教授(老人)、彭淑華教授(兒童)、林昭吟教授(身心障礙)、邱泯科教授(原住民)等。

  中華人權協會誠摯呼籲社會各界一齊關心我國人權保障與發展現況,讓國內各項人權能趨向良性發展,整體人權水準更為提升。2014年度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詳細內容,已刊登於中華人權協會網站(網址: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上網閱讀下載,並不吝給我們建議指教,共同為促進台灣人權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

P6  

  隨著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的到來,《2014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亦將呈現在讀者手中。只要您有興趣,歡迎免費索取!

  進入2014,北捷車廂無差別殺人事件、太陽花事件、餿水油橫掃全台風暴、高雄氣爆、十二年國教紛擾……,令人惶惑不安的消息接二連三迎面襲來。面對如是場景,您對今年的台灣人權表現留下了何等印象?《2014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為您用客觀的調查方式,呈現了「民意」與「專家學者」兩部分的具體成績單。

  經過數十寒暑的奮鬥不懈,台灣的民主政治,已走向穩步發展的坦途,成績令世人刮目相看。在民主政治風潮的引領之下,台灣各項人權的發展又是如何?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起,針對台灣人權現況展開分項調查,從初始的六項,漸次增加到2007年起的十一項,幾乎囊括了各層面重要的人權指標,也可說是國內人權團體所做的調查中項目最多、最為廣泛的研究報告。

  由中華人權協會策劃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涵蓋了政治、司法、勞動、經濟、文教、環境、婦女、老人、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人權等十一大項,由十二位學者專家分別執行、撰述完成,採取「普羅調查」、「菁英調查」兩種研究方法,針對一般民眾、學者專家進行電話及問卷訪查。藉此,一方面了解一般民眾對人權狀況的切身感受,再者透過學者專家從制度面、政策執行面等結構性問題切入,提供每一項人權指標更深入的評價與討論。如果您一直以來都深切關注我國的人權發展,抑或好奇別人心目中對於我國人權現況的圖像是什麼,這本最新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就值得您細細捧讀!

  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