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民國103年12月8日自由時報C3版記者林美芬所撰「王振榮︰大樓舊磁磚已成新公共危險」報導,隨著大樓屋齡增加,牆外磁磚也跟著一起老化、褪色,甚至剝落,在磁磚行業40年的北大欣董事長王振榮直言,台灣從磁磚設計、施工工法、施工規範到觀念,都得進行調整,若將這危機視而不見,天外掉下的磁磚將成為新的公共危險。他近一步說明,走在人行道上被從天而降的磁磚砸傷案例,近年來常登上媒體版面,隨著案例越來越多,如果沒有有效處理磁磚老化問題,隨著建築物老舊、磁磚大型化等,這些問題只會更嚴重。

  王振榮董事長建議,磁磚最好都要有背溝,施工時就在磁磚胚底的背溝內塗一層黏著劑,同時在施工牆面地面再塗一層黏著劑,來強化接合強度;還有市場需要再教育,不同材質的磁磚適用什麼樣的工法、什麼樣的黏著劑。至於高樓外牆磁磚可仿效依照新加坡及香港經驗,規定10樓以上只能貼4.5公分×9.5公分以下的小口磚,就是為了減少因施工可能引發的掉落危險;但大型外牆磚風潮正流行,基於多樣化及尊重藝術的概念,也很難禁止,那就要在施工規範中明確訂定工法,例如採取乾掛式施工就很必要。

  早期台灣的建築法規並沒有針對外牆磁磚做規範,並且磁磚隨著風吹、日曬、雨淋等自然力作用,早已龜裂甚至脫落的現象,形成用路人的不定時炸彈;日前台北市政府已主動針對老舊建物外牆進行檢修,甚至提供補助,筆者建議住戶或管委會對外牆應積極諮詢專業廠商來查檢或修繕,以避免日後外牆磁磚脫落,而須負擔損害賠償的責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不要輕忽大樓外牆面的磁磚,社區「管理委員會」一定要注意管理維護的責任。如果有脫落時,一定要立即改善,這樣才不會招來法律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