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1月23日工商時報A2版記者林淑慧所撰「國有地活化 明年繳庫增百億」報導,民國104年財政部編列國有土地活化超過新台幣571億元,較103年增加近百億元。財政部表示,政府財政除稅收之外,也相當重視國有地的活化再利用,包括標租、參與都更、結合特定目的事業機關與民間合作開發等;其中,「設定地上權」在新年度將釋出多少案源,最受業界矚目。

  財政部國產署官員表示,針對全台設定地上權的招商計劃,預定每季推出一批土地公告招商。其中,名列台北市三大指標開發案的「華光特區」,將引進民間投資開發;由於鄰近永康街商圈,財政部將集中在一、二區開發,規劃方向為國際觀光旅館、複合型商場,藉以與永康街形成商業軸帶。另外,位於松山機場門戶對面的國泰營區,基地方正且區位良好,深具開發潛力,招標總底價為新台幣57億7千多萬元;在台北市大面積素地難尋之下,加上該基地鄰近民生社區、富錦街,又與東區、內湖區連結,在近期民權東路舊商圈重新熱絡的帶動下,順利標脫機率大增。

  筆者樂見政府積極活化國有土地,藉由開發建設帶動該地區的經濟,並改善當地居住環境品質,但政府在活化國有地的同時,仍須考量「社會住宅」的興建,如果該地不適合興建社會住宅,也可以將標售的價金轉為社會住宅建置的費用,不僅解決土地閒置問題,也可以創造住宅供給,形成雙贏。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國有土地不能以活化為由,全部用來做BOT、設定地上權,仍要有一部分按中央所訂的「住宅政策」,進行「社會住宅」的興建,讓台灣《住宅法》的理想能儘早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