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12月18日聯合報AA2版記者江碩涵、蕭韻純「房價M型化確立」的報導,指出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20坪以下新屋每坪新台幣105.2萬元,71坪以上豪宅產品每坪新台幣110.9萬元,最小和最大的房子單價皆跳至3位數,令一般購屋族大喊吃不消。今年以來預售屋、新屋平均行情,已顯示大、小坪數房價皆高,房價M型化格局確立。30坪以下房屋今年漲幅最高,是因為台北房市以總價市場為主,多數購屋者預算有限,無力追逐高房價,只好降低購買坪數,小坪數新屋吸引不少年輕自住者購屋,同時間也吸引嗅覺敏銳的投資客搶進,才會拉高單價。

  70坪以上豪宅則因位於精華地段,加上富人群聚效應,房價才居高不下,而缺乏品牌與地段的「偽豪宅」則因整體市場冷清,賣得比較辛苦。至於一般中產家庭較偏好購買的30至50坪房屋,不僅房價漲幅不高,且市場推案量持續減少,使得台北市中間的坪數新屋愈來愈少。

  筆者認為: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財富快速攀升,隨著資源重新分配下,全球各地貧富差距拉大形成懸殊距離,台灣也是一樣,房地產的價格一夕之間暴漲,使得勞動階級與中產階級失去競爭力,購買不起高單價房屋,然而富有的人更富有,中產階級的人也逐漸變成勞動階級,政府也因為如此的差距拉大制定了增加「奢侈稅」、「富人稅」、「實價登錄」、「豪宅稅」、「囤房稅」等規定來緩和房價,盼民國在104年後台灣的房市能有一定的穩定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