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3月29日自由時報A1版記者徐義平所撰「葉世文留爛攤 A7合宜宅恐無法交屋」的報導,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預計民國104年3月底風光交屋,不過,另一個A7合宜住宅近期卻傳出因地籍整理後,造成四塊基地與當初申請建照時的面積出現落差,其中A、B、D等三塊基地面積減少,C基地則是面積增加,此舉可能導致建商完工後無法取得使照,甚至最慘恐將出現近四千戶購屋家庭面臨無法交屋的危機。業者推測,這恐是當初在還沒拿到產權就逕行標售,等到土地區段徵收完成後,才丈量土地發現有誤,所造成的問題。

  建商指出,此舉將造成兩個主要衝擊,一是建案容積勢必得經過檢討,面積減少的基地是否需要扣回容積?增加面積的土地是否又可以增加容積?二則是因基地面積與當初申請建照時出現落差,恐無法通過審議而取得使用執照,最終必須透過變更等冗長的程序,至少需要一年時間,將衝擊已購屋民眾權益。據悉,營建署民國103年年底發現此嚴重問題時,至今已經召開兩次研商會議,不過始終未做出定論,眼看年底完工在即,若因基地面積與當初申請建照不符而無法取得使照,預期將衝擊近四千戶家庭交屋的權益。

  筆者認為在土地尚未徵收完成,及土地測量尚未確認經界時,即進行開發土地與興建房屋,日後的確易衍生許多問題,現A7合宜住宅遭遇到此一問題,僅能儘速將相關條件做事後變更來補救,以避免影響4000戶購屋者的權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推動各項措施,都必須事前妥善規劃,而不是急就章、草率登場,台灣近年來太多措施都是迫於媒體壓力,匆促上路;「合宜住宅」只是其中之一;希望政府能記得教訓,不要再用這種草率的手法,便宜行事,才不會造成更多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