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4月2日工商時報A18版記者彭禎伶所撰「壽險不動產報酬率僅2.22%」的報導,壽險業租金漲幅趕不上不動產增值速度。民國103年全年壽險業帳上投資性不動產帳列金額共達新台幣8,966億元,但全年租金收入僅新台幣198.6億元,等於租金收益率僅2.22%,是近年最低水準。主要原因之一是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中國人壽等都已經啟動投資性不動產改以市價列帳以及續後評價,例如原本投資新台幣100億元的大樓,收租新台幣3億元,一年租金收益率即有3%,但現在市價上揚,壽險公司認列投資資金額提高為新台幣150億元,租金若仍是新台幣3億元,則租金投報率就會降為2%,也就是租金成長速度趕不上不動產增值幅度,投報率就會下滑。

  壽險業在2012年之前都大量加碼投資不動產,後來是有2.875%的最低投報率緊箍咒,有二年多沒有太多投資性不動產進帳,從2010~2014年,壽險公司年租金收入增加31.7%,但投資金額則增加116%,也因此租金收益率由3.66%一路往下,民國103年降為2.22%。

  筆者認為台灣壽險業目前現金過多,市場上又無較好的投資管道分散這筆筆龐大資金,也就造成全部資金集中在「不動產」,舉凡政府標售地上權案,幾乎都是壽險業者投標及得標。期望政府或壽險業者能將資金做一合理分配,分散風險,集中在單一投資標的所帶來的風險及衝擊將難以評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則認為台灣不斷地打房,不動產短期內好不起來,加上2016年總統大選,還存在「兩岸關係變數」,所以壽險業已開始轉向海外,尋覓標的物;這種情形再下去,對台灣經濟發展相當不利!政府應停止打房,而且「房屋稅」是「持有稅」,宜降低稅率,才不會增加人民的稅負;尤其台灣的房屋自有率在80%以上,不要讓房屋稅造成大多數人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