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在盛夏時刻整理著散亂的稿件及圖片,身體不自覺的隨著圖檔上漾開的花朵而清涼。境由心生。讓人燥熱又戰慄的、殘留在腦海中的敘利亞難民哭泣的晨間新聞畫面,逐漸平息。

  在我們居住的東亞這一端,最近的不平靜焦點已轉移到經濟下滑與自然災變上,這是民生問題;遙望大陸的彼端,由中東至歐洲,戰亂延燒著龐大的人道議題,這是生存問題。人類從來不平靜,戰爭向來是悲劇。大家都知道和平的重要,但爭與鬥卻沒停過,如何解釋?只能謂之歷史,謂之芸芸眾生。

  人說,人類創造了歷史,那麼把地球儀轉一圈,人所在的世界,何其大又何其小;再把時間長河放進書本裡,千年歷史也不過寥寥數頁。而人在其中,窈如輕煙一縷,除非惡極之人或救世主,留下可歌可泣的遺跡,不然,你、我一如其他的人,終究是黃土一坏,所有功名利祿,都將隨著臭皮囊幻化為無。

  接近《心經》的四諦──苦、集、滅、道,心自然平靜下來。深思我們的煩惱心真如佛法說的,起於貪、瞋、癡,但透徹前因後果後,如果能「悟」些,心就快樂些。這真的很奇妙,由煩轉樂,不過是「心」的按鈕在轉換,千古艱難的問題,「心」的嫌疑最大。

  所以,心開天就寬,活著快樂、記得快樂,當下就開心。心活在即時的這一刻,認真踏穩腳下的瞬間、不瞻前顧後、不左顧右盼,一步一步往前,屬於自己的歷史就會重寫,重寫成好事多於苦難、成事多於災難。我想,最能反映活在當下的莫過於「大自然」。你看,開花結果都會在適時的季節,並不會挑選戰爭時或某某紀念日,人在大自然裡扮演的角色,就是順從的配角,摘取五月盛開的康乃馨送給母親、在隆冬裡踏雪尋梅,順應自然,沒有質疑,就是這麼自然,自然而輕鬆。

  本書付梓之際,國際間仍砲火連連,人類所為不自然發生的禍事讓歐美忙亂不已,距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只不過七十年,期間還不斷有戰亂、和平協議在各地此起彼落發生。本書取名《當下就開心》,除給與我自己平和的力量,書中「心」的隻言片語及植物圖片,若能讓一、二朋友開心,則我心足矣。隻言片語是我心有感而發,搭配植物的照片,是想連結自然,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說:「人類心中一切惡的成分,一和大自然接觸便該消滅,因為大自然就是美與善的最直接表現。」相信每個人從一己出發,做好當下的自己,或許無法在短期間內讓眾人了解「戰爭」等等不自然的事不應該發生,但會匯聚成一股力量,善與美的力量,開心的力量。

                          自然  序於2015年9月9日

................................................................................................................................................3B08.jpg 

漫談人生 2 ――當下就開心

作者:自然

出版日期:2015/09 初版

書號:3B08

定價:350元

出版公司: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作者以其熟知各家經典之妙,收納人生百態、喜怒哀樂,寫下《漫談人生2──當下就開心》 。此書以四聖諦義理為始,讓讀者從人生價值、生活自然、為人處事、寂寞靜思、頤養心性、懺悔修心等方向思考,依苦、集、滅、道的次序來省察過去的種種以及現在所面對的順逆,句句皆是引領讀者修行己身的智慧之言,「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讀者定能由此讓自己人生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