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6月14日工商時報A17版記者王姿琳所撰「國有地標租筆數 大幅增加」的報導,財政部力拚國有財產活化,國產署李政宗副署長表示,民國105年度國有房地標租的預算目標為新台幣8,000萬元,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每次標租宗數約10幾筆,但本次則大幅增加至32筆,下半個月起也會陸續推出新北市、台中市等多處土地,歡迎民眾踴躍投標。除了增加標租宗數外,也要求各分署不能只炒作舊標的,須在每次標租時推出新標的。

  國產署李政宗副署長說,設定地上權與標租均為財政部活化國有地的主要方式,其中,大面積且位處精華區者會優先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標,而面積較小、地上權市場尚不成熟的地區則採用「標租」的方式。而為了吸引民眾投標,法規部分已陸續放寬國有地現狀標租、原承租人可優先承租與簽約標準,且租期可依申請人需求而「客製化」,例如選舉快到時,街角地為廣告業者必爭之地,國有財產署也可因應其要求而有半年、1年或2年等不同租期的契約。

  筆者認為政府釋出國有非公用土地,有利土地活化,促進地方繁榮及增進財政收入等多項優點,但國產署在針對標售或標租底價時,一定要考量未來經濟情勢變化,以免價格過高,使廠商不願投入競標,最終土地仍無法開發使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則認為國有土地活用,與土地地租及未來地上物房屋稅有密切關係,目前不要再隨意調高地價稅及合理調降房屋稅,才能增加廠商誘因,並有利於國有土地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