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許文彬律師

  孔夫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論語「季氏」篇)。一個人一生當中有緣結識益友,得以相互激勵,彼此共勉,值得慶幸、珍惜!李永然大律師正是我有幸相識的同道益友。

  永然兄真可謂律師行業中的另類楷模,其人生旅途一路走來的足跡,烙印著心地質樸、積極向上的正面價值,從而展現具體作為,回饋社會。更難得的是,發乎內心之虔誠信仰,滋潤著週遭事物,散發人性的光與熱。而今,所經營事業集團出版部門創意推出「法律人文館」系列,更將其光與熱分享諸多法律人及廣大社會民眾。

  李大律師自從台大法律系畢業迄今,已經「闖蕩社會」將近四十載;所經歷「不一樣的普法之路」,從這本「法律特有種」自傳書裏,我們看到其經驗之流傳,亦即奔波於法律事務的非凡成果。誠如採訪撰述人林蔓禎女士所稱,李大律師具備了三種典型特質:頂尖的專業律師、成功的企業經營者、永不放棄夢想的理想家。

  猶憶二○○二年九月下旬,李大律師永然道長應中國大陸「江西省犯罪學研究會」之邀請,赴南昌市參加「贛台犯罪學學術研討會」,承其厚愛,邀我同行。並讓我於會中發表題為「兩岸刑法之比較」的學術演講,得與在座省、縣級公檢法領導結緣相識。在開會餘暇,我與永然兄一起遊滕王閣、潯陽樓,登蘆山、尋白居易花徑草堂,賞鄱陽湖夕照,訪王安石紀念館、「牡丹亭」作者湯顯祖故居。一路上感受到他對待朋友的誠懇、熱情,而且出口成章,應對得體,深獲江西省法界人士的敬重。

  二○○五年年初,我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當時名稱為「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職務任期即將屆滿,由於素仰李大律師學養俱豐,又一向熱心公益,乃登門拜訪,敦請接棒,承蒙慨允,而於二月間完成改選、交接。在李永然理事長主持會務連任兩屆(六年)至二○一一年期間,憑其企業界廣闊人脈,贊助捐款鉅增,推動會務蓬勃發展,有聲有色。每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盛大舉辦慶祝活動,馬總統以貴賓身份多次蒞臨,場面感人。「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雖是援例辦理,然於各類別主持專家之遴聘,及項目內容之設計,作出甚多改進,更受新聞媒體之關注。又於二○一四年回任迄今。對於永然兄接棒後的優異表現,各方「深慶得人」,我自許有識人之明,實亦與有榮焉。

  在法庭上執行律師職務的實務經歷中,李大律師曾與我分別扮演對立當事人的立場角色,也曾攜手站在同一當事人的立場角色。前者情形,彼此展現風度,作君子之爭,公私分明。後者情形,互相腦力激盪,得集思廣益,發揮成效。這就是一種緣份!

  永然兄是台北士林基層魚販家庭出身,我是台南佳里基層公務人員子弟,用閩南話說,一為「頂港囝子」,一為「下港囝子」,後來竟會是台大法律學系司法組的校友,出了社會又是同行。在所創辦的「法律人文館」系列,永然兄還很有肚量地禮讓我優先出書,自己今始出書;真要感恩冥冥中諸神佛的牽引!

  李大律師在社會各領域所涉法律議題,都有深厚的學養、見地,包括不動產交易、公寓大廈管理、投資理財、商務稅法、政府採購、傳播與智慧財產權、勞資權益,兩岸關係……,其著作等身,聲名遠播。而今自傳型著作出爐,可謂錦上又再添花。爰贈詩一首為賀:

        李桃競秀香滿園
        永留佳話入書篇
        然諾重義情特有
        普法功德且立言
                 (作者許文彬為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前總統府國策顧問)
                                                                     二○一六年七月二十七日完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