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中華人權協會 李永然理事長

  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於1979年創立,是台灣第一個民間的人權團體,推廣人權觀念,以提昇台灣社會的人權素養,同時從事海外人道援助工作迄今。隨著社會進步,台灣逐漸確立公民的人權思想,為了符合地區差異,及發展在地思維的人權觀點,本會陸續成立了「中臺灣人權論壇」、「南台灣人權論壇」、「東台灣人權論壇」,東台灣人權論壇成立於2014年,邀請林國泰大律師擔任主任委員、李文平大律師擔任副主任委員,兩位熱心公益的大律師近年來積極發展具有在地意識的人權倡議活動。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5)資料推估,我國老年人口可能於2018年達到總人口之14%,屆時將由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在人口老化及出生人口負成長的雙重因素影響下,對經濟、社福、公共政策...等各層面帶來的問題將更加嚴峻,也迫在眉睫。花蓮縣老年人口比為14.35%,已進入高齡社會階段,也高於總體人口老年比之12.85%,兼以花蓮地勢狹長,縣內多原民人口,如何將極有限資源進行分配,並提供切合住民需求之公共服務,更是一大挑戰。我們很高興今天有幸邀請台灣花蓮地方法院少家庭庭長陳雅敏法官、花蓮縣政府社會福利科楊玉如科長、社會工作科林慧如科長,從司法、社會福利、以及急難救助三個面向為我們介紹花蓮縣如何面對人口老化之挑戰,配合下午機構實地參訪行程,藉由第一線的專家與實務經驗的對比,定能帶給我們豐富的收穫,為即將來臨的全面老齡社會進行充足的準備。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花蓮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花蓮分會的共同合辦,也謝謝本會林國泰主委、李文平副主委的積極擘畫,為花蓮在地老年人權議題而努力。本會期許政府到民間攜手同心,建構完善長照服務計畫,提昇長者之人權。再次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