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8月6日自由時報A6版記者徐義平所撰「新建、容積獎勵、包租代管 社宅3箭 北北桃衝15萬戶」的報導,全台目前社會住宅僅七二九五戶,不到全國住宅存量的千分之一。根據內政部社會住宅政策報告,台灣長期處於高房價所得比、高空屋率、高住宅自有率及超低社會住宅比率等「三高一低」的奇特住宅結構,全台社宅數量僅七二九五戶,僅全國住宅存量的○.○九%,較先進國家動輒五%的社會住宅比率,簡直是天差地遠。

  內政部已研擬出「新建」、「容積獎勵」及「包租代管」等三箭,企圖在八年內新增廿萬戶社會住宅供給量,將全台社會住宅比率提高到二.三五%,是現行的廿六倍之多;其中雙北市合計就達十一.六萬戶,占比超過五成,台北、新北及桃園三直轄市就達十五萬戶。內政部營建署住宅組組長朱慶倫指出,為達到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將分三部曲進行,包括直接新建十二萬戶,其中十萬戶由政府發包興建;透過與民間業者合作以容積獎勵方式增加兩萬戶;還有是政府出面當二房東,整合屋主釋出空屋平台,運用「包租代管」模式,預計釋出八萬戶。

  筆者認為政府開始有計畫地增加社會住宅供給,有助於讓更多人有房屋居住,讓居住問題在台灣再也不是一項社會議題;並期望政府當落實「居住正義」後,相關對於不動產的稅法的條文,也能適時做調整,不要太嚴格管控不動產業,而讓不動產業復甦。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近年來,政府太把「正義」掛在嘴上,卻對經濟發展沒有良好的策略,導致台灣的企業已不太願意在台灣多投資。台灣應停止打房,落實《住宅法》,發展經濟,讓人民恢復對政府的信心,使經濟能復甦,這才是有為的好政府,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