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1731_0001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

  隨著政府打房力道越來越猛,近年來已經陸續通過了《奢侈稅》、《實價登錄》、《囤房稅》、《豪宅稅》等不動產稅改新制,一步步邁向實價課稅,期盼實現居住正義。隨著時序進入2016年,不動產奢侈稅停徵之後,取而代之的,就是《房地合一稅》的上路,但因為房地合一稅課徵範圍並非全面,且又因為持有期間長短而有不同的稅率,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本書作者是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的知名資深地政士黃振國,同時也是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長期授課的講師,憑藉著其多年稅法鑽研,理論與實務經驗俱豐,讓讀者能了解今年最新上路的房地合一所得新制的眉眉角角。

  該書的第一篇「實例解析房地合一課稅、申報書表填寫運用」,主要說明有哪些情形出售房屋、土地應該要依照新制辦理房地合一的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申報,有哪些情形還是按照舊制隔年併入綜合所得稅申報,依照取得或持有的期間而有所不同。同時提供完整的空白書表和填寫範例,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提醒民眾在申報時應注意哪些要點。此外,對於受贈取得、自住、自住房地先購後售、重購退稅、繼承取得、非自願性因素等不同的情形,一一說明如何申報、計算所得稅。

  該書的第二篇「不動產信託與房地合一課稅之適用與案例」,則是結合了時下最流行的「信託制度」,說明辦理信託之後,在信託期間出售房地哪種情形需要申報房地合一,哪種情形不需要申報房地合一,又該由誰申報?納稅義務人是誰?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取得日和持有期間的計算。

  該書的第三篇「外資加重課稅對象」、第四篇「營利事業之申報」,主要介紹「境外、境內的公司」,如何申報房地合一所得稅,盈利分配予股東時,又該如何課稅?和「個人」不同之處在於公司均併入年度營利事業所得額結算申報,但為了避免外資炒房,針對總機構在境外的營利事業,採取較高的稅率。

  該書的第五篇「個人合建、自建應適用營利事業課稅之情形」、又第六篇「奢侈稅停課與新制接軌」,主要是在提醒地主和建商合建的時候,有可能會有營利事業所得稅的問題,高資產地主如何利用新、舊制不同,規劃節稅顯得更為很重要。

  第七篇則是最後一篇「新制房地交易所得稅務規劃案例」,則是作者以稅法的角度分析,分別就「繼承」、「贈與」、「自地自建」、「合建」、「投資」、「外資」等不同類型,做節稅規劃,也是本書精華所在;黃振國老師傳授獨家心法,幫助您合理節稅,省下不必要的稅負。

  筆者認為,在變化快速的工商業時代,法規也是瞬息萬變,尤其在「不動產」方面政府和建商可以說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此就要多充實、提升自己的法律知識,才能有效的保護自己,且不讓自己花冤枉錢,筆者特別推薦這本「房地合一稅申報節稅規劃一手掌握」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