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5日蘋果日報A4版記者何柏均、陳建緯、陳鼎仁所撰「弱勢悲歌 28戶穴居地下」的報導,台北市內湖區一棟老舊公寓地下室,竟被隔成二十八間出租雅房,每間房間分在約五十公尺長的中央走道兩旁,走道上滿是雜物,冰箱、廚櫃、瓦斯爐、洗衣機穿插其中,也有不少人直接晾起衣服。蘋果日報記者直擊該城寨濕熱中帶著腐臭味撲鼻而來,中央走道變成各家廚房,堆滿溢出雜物,甚至晾滿衣服,此處住戶多為獨居老者、低收入戶,在沒有對外窗的窄房,靠著抽風機求生續命,卻抽換不了弱勢族群的穴居窘境。

  長期關注老人福利的吳玉琴立委也驚訝地表示,台北市擁有最多社會資源,「不應該出現這種地方」,未來老化人口愈來愈多,老人照顧與居住問題將會比青年住宅更迫切,不應只把社福資源聚焦在青年世代,老者居住環境應更安全、乾淨、有尊嚴。台北市社會局則指,包括萬華、大同等區域,共有十九處居住環境差的蝸居住所,日前已派社工至這處地下室雅房訪視。台北市老人福利科科長葉俊郎也說,該處有三名低收入戶與社區老人是追蹤輔助對象,將會加強該處環境改善,不會讓老者孤獨面對生活。

  筆者認為政府有必要儘速興建「社會住宅」,或提供不動產供社會弱勢團體居住,而並非一直把重心放在「房屋稅」,房屋稅的稅收再高也無法立即改善獨居或穴居老人的居住問題,政府應當調整不動產的政策及方向,讓弱勢團體的居住能獲得改善!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近年來政府不斷地著重房屋稅、地價稅、奢侈稅、房地合一所得稅制,讓原來買不起的還是買不起,可是竟因「持有稅」的提高,使原來買的起的人,開始有住不起的感覺。其實台灣的問題源頭是「產業外移」,經濟衰退,政府應努力振興經濟,不要再拚「政治」,噴口水,人民已很厭煩了!至於弱勢團體的「居住權」,政府要努力落實《住宅法》,興建「社會住宅」,讓全民都有屋住,這才是有作為的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