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0月12日中國時報B1版記者陳芃所撰「建物測量圖變立體 一看就懂」的報導,台北市朝智慧城市的目標努力,台北市地政局自民國105年試辦提供「三維地籍建物測量成果圖」,以「信義區信義段三小段」為示範地區。以往人工繪製、2D的建物測量圖,現在變成3D的電腦繪圖,陽台等與室內空間的區隔更清楚,可望成為民眾購屋時的參考資料。台北市地政局表示,民眾申請各類建物謄本時,都會拿到建物測量成果圖,標示主、附屬建物相對位置等資訊,但因為是「2D圖」,一般人可能不容易懂,便想到可提升為「立體圖」。

  比較2D與3D建物測量圖,可以發現後者較接近真實情況,能更清楚看見陽台與室內空間的區隔,還有在整棟房屋中的相對位置。台北市地政局說,有意購屋的人,可以利用這種圖資與現場比較,確認有沒有陽台外推等違建;不過考量民眾隱私,圖面上不會顯示建物內部隔間情形。這項3D圖資自民國105年3月由松山地政事務所試辦提供,至今核發7件,不另外收費。接下來要繼續擴大執行,預計2至3年內完成信義區所有建物的三維測量圖,等資料建置完整,或許能加值利用在救災等用途。

  筆者認為建物測量圖由原本平面(2D)變成立體(3D),更可以讓民眾清楚了解室內空間及格局大小,可以作為民眾購屋的參考外,在裝潢或設計上也有能有所幫助,希望能陸續推廣至其他縣市政府,讓更多人能使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北市政府能自便民的角度去進行規劃,這是不錯的作為;不過政府應多宣導,而民眾也多加利用,這樣才能發揮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