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27日中國時報B1版陳芃、陳燕珩記者所撰「翻修老屋各自為政 景觀變了樣」的報導,現在走進台北市陽明山上的美軍宿舍群,特別在愛富二街、凱旋路一帶,常可看到工人忙進忙出,翻修老屋供商家進駐,但10個業者用10種工法,原本一致的景觀開始出現變化;加上遊客增加衍生的停車亂象,讓社區團體疾呼趕快訂定整體管理規範,保住原有的文化景觀。「陽明山古蹟生態護育聯盟」成員林媽媽說,餐飲業者為了提高空間通透性、迎接更多客人,幾乎都會拆除室內隔間牆,這些雜亂的情況對文化景觀保存是一大傷害,北市文化局應該督促地主台灣銀行提出整體景觀規範,避免「各自為政」的狀況繼續下去。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陽明山美軍宿舍建築現作住所、教學設施及商業辦公使用,台銀2013年將其中18戶委託文化局代管,已有7間成功媒合「老房子文化運動」,由業者進行修繕後活化運用,多數經營餐飲業,台銀後來也參照此模式,將該區建築全數出租。對於外界批評建築整建後破壞宿舍原貌,田瑋副局長說,原則上能保留的部分會保留,民國105年7月通過新版《文資法》後,針對文化景觀保存有因應計畫,未來須經過審查才能使用,也許會出現更一致性的標準,可以避免爭議。

  筆者認為台灣的都市更新或文化景觀再造,都缺乏整體性規劃,往往是各做各的,導致市容或文化景觀與當地人文非常不協調,甚至突兀;而日本政府在做都市更新時都是大面積的做更新或再造,建議政府不要貪圖快速便利,而將整體市容的一致性遭受破壞!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整體性的規劃很重要,就以「商店街」、「形象商圈」都是運用整體規劃,形塑景觀,希望「陽明山老屋」也能把握此一原則,才不會破壞景觀,這方面仍待主管機關去管控及推動,並由業者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