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2月1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邱金蘭所撰「地上權市場急凍 國產署退出」的報導,房市走下坡、持有稅提高,再加上台北大巨蛋案讓投資人對與政府合作不信任度提高,影響投標意願,財政部國產署於民國105年下半年地上權案全數「摃龜」,全年標脫率僅百分之十三,創五年來新低。國產署統計,民國105年列標四十六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標案,僅標脫六宗,且集中在上半年標脫,標脫權利金新台幣十五點三億元,只有預算數新台幣卅億元的一半,確定無法達標。民國104年財政部國產署共列標四十八宗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標案標脫十六宗,標脫權利金超過新台幣七○億元。兩年相比,地上權市場表現確實大幅萎縮。

  而面對房市急凍,財政部國產署開始大力推動國有非公用土地以標租的方式活化,透過放寬法規限制、建置資料庫及客製化三招,大量推出標租案,成功提高標脫率及標脫金額。截至民國105年十月底止,包括訂約權利金及年租金的標脫總金額已高達新台幣一點八七億元,比民國105年多了九倍多。財政部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表示,目前會更積極推動國有非公用土地標租活化,並請各分署建置資料庫,盡可能把可標租的土地列出來,除了評估哪些具有市場性、怎麼推較受市場歡迎,也吸引鄰近民眾申請承租國有地來開發利用。

  筆者認為地方政府大幅調高房屋現值及公告地價,導致建商或開發商不願投入參與地上權招標案,反而讓許多國有地閒置,造成更多資源浪費,希望財政部國產署能稍微修改地上權標租案的相關規定,增加廠商投標的誘因。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地上權標租市場之所以會發生急凍其來有自,這也因政府為了「增加稅收」及「盲目打房」,率性調高房屋稅(尤其是台北市)及土地公告現值,導致企業及投資人望而卻步。目前國內經濟已相當低迷,政府應努力「拚經濟」,不要再做「拚政治」的噴口水行為,才能為台灣的經濟打開活路,進而回報人民對政府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