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1月12日自由時報A16版記者郭逸所撰「廣慈降容積 總樓地板竟增4萬坪」的報導,北市府於廣慈博愛園區規劃公共住宅,卻因開發面積過大,恐消滅綠地且影響交通,屢遭抗議,事後宣布總戶數從兩千八百戶下修至一千五百六十二戶,容積率從三五○%降為三百%,弭平反對聲浪;但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指出,廣慈的戶數、容積下修,總樓地板面積竟從八萬坪暴增四萬坪至十二萬坪,總經費也從新台幣一六七億元暴增至新台幣一七三億元,簡直唬弄居民的抗爭初衷。

  台北市都發局科長羅文明解釋,廣慈博愛園區還有圖書館、活動中心、信義區行政中心和衛生局門診等公共設施,參建單位加入討論後,要求更多興建面積,粗估的總樓地板面積才會增加,興建經費同時提高。不過,周柏雅議員強調,廣慈博愛園區的公宅徒增總樓地板面積,令人匪夷所思,若擴大商業用途,可能帶來更多人潮,簡直唬弄居民的抗爭初衷。

  筆者認為關於參建單位要求更多樓地板面積,此部分是需要讓民眾詳加了解增加的目的及用途,畢竟興建之後是增加住戶的利益,還是北市府另有規畫安排,這攸關市民權益及居住品質,北市府公開透明的將資訊提供才能有效降低民眾對於此一問題的疑慮!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已進入二十一世紀,是一已開發國家,網路資訊又極為發達,民眾也甚為關心公共議題,就以「廣慈博愛園區」的規劃,民眾寄予高度關注,台北市府就須更審慎、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