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

  大陸台商甲在台灣設有一A公司、台灣A公司將一批貨物出售給陸商在中國大陸設立的B公司;台灣A公司與大陸B公司雙方訂有一「買賣貨物合同」;該合同內約定:「如因本合同所生之爭議,雙方同意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北京)』仲裁」。嗣後,台灣A公司對於大陸B公司遲遲未給付貨款,欲透過法律途徑解決,台灣A公司該如何處理?

解析:

  台商在中國大陸發生民事爭議,時有所聞;其解決途徑,不外有:協商、調解、訴訟或仲裁;如果欲透過「仲裁」的途徑,由「仲裁機構」仲裁,依大陸《仲裁法》第4條規定:「當事人採用仲裁方式解決糾紛,應當雙方自願達成仲裁協議。沒有仲裁協議,一方申請仲裁的,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足見欲透過「仲裁」途徑解決爭議,必須以有「仲裁協議」為前提。

  而「仲裁協議」包括合同中訂立的「仲裁協議」和以「其他書面方式」(註1)在發生糾紛前或者糾紛發生後達成的請求仲裁的協議。又「仲裁協議」應當具有下列內容:(一)請求仲裁的意思表示;(二)仲裁事項;(三)選定的仲裁委員會(大陸《仲裁法》第16條)。

  就以本案例而言,台灣A公司與大陸B公司雙方已事先於「買賣合同」中訂有「仲裁條款」,並很明確地約定由位於大陸北京市「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為仲裁機構,而且雙方於「仲裁條款」顯示「合同爭議」可以仲裁,「貨款未付」屬於「合同爭議」(註2),台灣A公司向可將該爭議申請位於北京市之「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且大陸B公司不得異議。

  台商甲進行此一程序,應注意以下幾點:

  1.申請仲裁時,應當向「仲裁委員會」遞交「仲裁協議、仲裁申請書及副本」(大陸《仲裁法》第22條);而該「仲裁申請書」內應載明:(1)當事人的年籍住所,(2)仲裁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理由;(3)證據和證據來源、證人姓名和住所(大陸《仲裁法》第23條)。

  2.仲裁庭的組成一般是有「三名仲裁員」組成,如屬此種情形,申請人及另一方當事各自選1名仲裁員,至於「第三名仲裁員」則由雙方當事人共同選定或者共.同委託「仲裁委員會主任」指定(大陸《仲裁法》第31條)。

  3.大陸仲裁也是採「一裁終局」的制度(大陸《仲裁法》第9條第1款前段);當事人應當履行「仲裁裁決」,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依照大陸《民事訴訟法》的相關規定,向大陸管轄之「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大陸《仲裁法》第62條)。

  以上說明,供台灣A公司之代表人台商甲參酌運用,台商甲應於遇上糾紛時,迅即處理,切勿拖延,並於備齊法律文件及證據,依法進行法律救濟,俾免逾越「訴訟時效」(註3),並保自身權益。

註釋:
  註1:大陸《仲裁法》第16條所規定的「其他書面形式」的仲裁協議,包括以合同書、信件或數據電文(包括電報、電傳、傳真、電子數據交換和電子郵件)等形式達成的請求仲裁的協議(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仲裁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條。

  註2:當事人概括約定仲裁事項為「合同爭議」的,基於合同的成立、效力、變更、轉讓、履行、違約責任、解釋、解除等產生的糾紛,都可以認定為「仲
裁事項」(參見大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仲裁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2條。

  註3:關於「訴訟時效」於大陸《民法通則》第7章(第135條~第141條)中規定,其「一般訴訟時效」為「二年」(《民法通則》第135條規定:向人
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

1z11.jpg (150×210)

仲裁法之實用權益
作者:林俊益
出版日期:2001/04/ 初版  書號:1Z11
商務仲裁條例於87年6月公布修正為「仲裁法」,適用的範圍與效力比以前廣大許多,對於商業經濟的規範與貿易糾紛有莫大的功效,本書作者專研仲裁制度,並歷次應邀起草修正仲裁條例,經歷豐富。本書乃作者針對仲裁法入門而撰寫,著重基本概念的介紹與實務問題的解決,特別針對法院如何協助與監督仲裁制度的運作,多所著墨,能對研習仲裁法者有實質的助益。內容分為:導論、仲裁協議、仲裁庭的組織、仲裁程序、仲裁判斷之執行、仲裁判斷之訴、外國仲裁判斷等七章。

仲裁法判解要旨彙編
作者: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出版日期:2006/11/ 一版 書號:5H50
-仲裁實務界精英共同主編-
本書係依照法條順序,納入仲裁法修法說明及精選之法院實務見解,內容豐富,排列有序,便利讀者查閱的隨身手冊。

5H52.jpg (150×210)

仲裁書狀範例
作者:李永然、陳希佳、姜志俊、李家慶、梅芳琪、吳光陸、彭郁欣、黃泰鋒、陳麗嘉 合著
出版日期:2008/01/ 初版一刷 書號:5H52
依仲裁法法條順序提供具體書狀範例
並佐以相關法條及說明分析
內容詳明實用
撰寫仲裁書狀之必備寶典

5H65.jpg (150×210)

海峽兩岸經貿仲裁論文集(三)
作者:陳希佳 李家慶 吳光明 林 瑤 潘怡君 吳光陸 李永然 吳任偉 吳梓生 姜志俊 郭清寶 吳必然 陳峰富 劉陽明 羅懷家 蔡東賢 黃正宗 等合著
出版日期:2011/10/ 一版 書號:5H65

5H76.jpg (150×210)

撤銷仲裁判斷之司法實踐評析
作者:李念祖 等合著
出版日期:2013/10 初版一刷 書號:5H76
*國內首部完整介紹撤銷仲裁判斷各項相關問題的著作
*針對「撤銷仲裁判斷之訴」之性質、法院審理原則、管轄法院、裁判費、提起之期間、聲請停止執行仲裁判斷,以及目前法院最常見之撤銷仲裁判斷原因、裁判見解加以系統評析、論述
*仲裁人及各界辦理仲裁事件之參考寶典
*學術界研究不可或缺之工具書

5H55.jpg (150×210)

大陸與香港仲裁判斷在台灣之認可裁判輯
作者:林俊益 編著
出版日期:2008/10/ 初版一刷 書號:5H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