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6年4月19日經濟日報A2版宋健生、林政鋒、李珣瑛記者所撰「彰化房屋稅凍漲 中桃擬跟進」的報導,民國106年房屋稅即將開徵,彰化縣長魏明谷宣布,未來三年內將全面凍漲房屋稅,他強調,彰化縣不但不調漲房屋稅的縣市,也是全國房屋稅最低的縣市。彰化縣「開第一槍」宣布凍漲房屋稅後,包括台中市、桃園市也傾向不調漲房屋稅,高雄市也傾向僅調整地段率,房屋標準單價則變動不大;屏東縣則在民國106年起調高房屋稅,但僅針對新屋。

  據了解,台中市長林佳龍稍早在市府主管會報中,特別強調要「將心比心、苦民所苦」,相關人士研判,台中市未來三年的房屋稅也可能傾向不調漲。桃園市地方稅務局局長林延文表示,桃園市目前也傾向於不調漲房屋稅標準單價,除非特殊地段,如高汙染及噪音地段,考量小幅調整。高雄市稅捐稽徵處則透露,房屋標準單價考量三年前已調漲過,民國106年可能傾向調整地段率,房屋標準單價則變動不大。屏東縣則在民國106年起僅針對新屋調高房屋稅,以前一年新建房屋數量計算,只有約1,200戶受影響。

  筆者認為過去政府過於用力打房,不斷地用調高稅率或調升稅基的方式來增加不動產的持有稅或移轉稅,現在各地方政府發現再這樣下去不僅影響不動產交易市場,甚至會抑制當地經濟成長;所以各縣市首長開始針對過去的稅制開始採取較為寬鬆方式,希望此舉能讓台灣的房市交易量回溫。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同彰化縣政府的務實作法,不過對於持有稅之「重災區」的台北市,目前仍未有積極作為是相當不妥的,固然現在不合理的房屋稅是民國103年間郝前市長遺留下來的傑作,但台北市既然支持柯市長當選市長,柯市長自己調整前市長不當的市政措施,這才是有擔當的表現,柯市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