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帶來交通便捷之利;車禍,卻也相對造成被害人生命、財產的損失,甚至不可逆的人生變局。發生不幸的車禍事故,驚愕之餘,當事人或其家屬,該如何面對緊接而來的善後事宜,包括責任釐清、請求賠償、追究刑責……等等,這些都是作者執行律師業務時,結識不少因車禍受傷或親人驟逝的受害人,目睹他們對車禍善後之無助或困厄所面對的問題。尤其對法律程序的陌生及賠償行情價碼的憤怒,促使作者就車禍相關法律問題如刑事責任、民事責任進行研究並思索相應對策。

  作者並曾協助設立「中華民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曾就車禍當事人可能面臨的訴訟程序、肇事駕駛人之刑責及民事得請求賠償項目等,多有研究。嗣後並搜集法院之交通判例、判決及座談會意見加以整理,參酌學者見解,將心得撰寫成本書。本書共分貳篇,第壹篇為民事賠償,第貳篇為刑事責任,「法律提要」置於各篇之前,作一概括性之法律簡介,其後各加列有關民事賠償及車禍刑責等文章,另各添附相關狀例、交通判決於後,俾利開車族或車禍當事人訴訟時之參考。

  本書暢銷二十年,一直是許多車禍當事人或家屬解決問題的寶典。不僅將車禍後可能面臨的問題一一詳解,同時亦提供多種書狀供讀者參考。

  以下為本書作者楊芳婉律師的改版序,供讀者參考。

改版序

  車輛帶來行動便捷、運輸流暢之利,但也蘊藏致人身體、生命傷害的危機。年輕藝人許小姐及台中市長夫人的車禍事件,對親人及關心她們的民眾而言,不但錯愕,亦深感遺憾,而後續法律責任的追訴或和解,仍須面對。

  筆者執行律師業務之初,結識不少因車禍受傷或親人驟逝的受害人,目睹他們對車禍善後之無助或困厄,尤其對法律程序的陌生及賠償行情價碼的憤怒,促使筆者就車禍相關法律問題如刑事責任、民事責任進行研究並思索相應對策。當時沒有車禍受害人組織,也沒有強制汽車責任險之立法,更乏相關車禍法律之參考書籍,遂協助設立「中華民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編寫《車禍受難者權益手冊》贈送予需要之人,並關注《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之立法遊說,陸續將車禍所涉及之法律疑義、法院車禍案例及學術見解整理發表於刊物上,於82年間,將之集輯成書。書中分為貳篇,第壹篇為民事賠償,第貳篇為刑事責任,在各篇之前,列有法律提要,作概括性之法律簡介,其後加列相關文章,另附列相關狀例、判決供參考。

  本書自82年初版迄今,歷經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施行、刑法修正、交通安全規則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修正,幾次再版時,修正的規定於本文中作修正或附在文後供對照,此次係因直式改為橫式排列而改版,並非重新撰寫,故仍以原書之內容及架構為主,作些刪減,並添列較近的見解,供讀者參考。讀者如需更新之司法案例見解,可上網至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搜尋法院判決資料,若有案件處理,因個案情節容有不同,建議以向法律專業人士尋求協助為要。最後,感謝讀者的支持,讓本書得以繼續存在。

                            楊芳婉 序於台北

..............................................................................................................................................................................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如何請求車禍賠償--兼論車禍刑事責任
作者:楊芳婉 十二版日期:2017/04
書號:1F10-2 原價:360元

  車輛,帶來交通便捷之利;車禍,卻也相對造成被害人生命、財產的損失,甚至不可逆的人生變局。發生不幸的車禍事故,驚愕之餘,當事人或其家屬,該如何面對緊接而來的善後事宜,包括責任釐清、請求賠償、追究刑責……等等?本書作者從法律關懷出發,提供讀者最迫切、完整的因應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