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41.JPG

李永然序

  三個月寫出九萬五千字,志原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整理出本書,用最淺顯的文字為大家說故事,圖文併茂,誠屬難能可貴。在他的妙筆下,讓讀者了解「台北小巨蛋」從無到有及纏訟十餘年的內幕故事,也讓我們看見了我國司法目前為何未能讓人民信任的原因所在。

  本書的主角是「巨蛋」,「台北小巨蛋」與「台北大巨蛋」──台北市這兩個巨蛋的誕生,風波不斷,2005年的東森巨蛋案,至2017年還在纏訟;而興建中的「遠雄大巨蛋」也因台北市長改朝換代,得標廠商遠雄巨蛋與柯文哲市府間也爭執不休。

  許多人都不知道,目前台北市捷運局營運的「台北小巨蛋」十多年前完工時,曾有過委外經營(OT),當時得標廠商是「東森巨蛋公司」,更多人不知道,這案,迄今仍在法院纏訟中;台北的另一顆蛋,遠雄大巨蛋BOT案,在台北市政府政黨輪替後,遠雄集團與台北市政府時而隔空放話,時而對簿公堂,占據了台灣的媒體版面,大家期待的大巨蛋完工啟用日,卻仍遙遙無期。

  遠雄大巨蛋與小巨蛋委外經營OT案,均屬於官民合作,但卻糾紛連連,爭議不斷,在台灣,公私協力為何會經歷這般的窘境?志原用本書以記者的角度,從台灣巨蛋的起源、大小巨蛋的興建談起。

  志原以七個章節,九萬多個字,記錄了東森巨蛋公司2005年以台幣十五億八千萬元得標「台北小巨蛋」九年營運權的始末,還原東森巨蛋公司當年籌備投標到得標後營運,同年十二月台北小巨蛋在歌神張學友《雪狼湖》音樂劇登場中開幕,卻在2007年力霸案爆發、東森巨蛋公司被認定與合作夥伴謝寅圍標小巨蛋,迅即遭台北市政府提前解約並強制接管的過程。

  書中訪談了王令麟董事長、趙怡前局長、飯店業達人周武、法律學者陳清秀教授及東森巨蛋員工陳風文、蘇宜良等多位曾經歷過東森巨蛋案者,受訪者描述東森巨蛋圍標案最後獲法院判決無罪確定,但台北小巨蛋早已被接管,所受之損失卻仍求償無門,還得面對台北市政府追償的過程及辛酸,內幕內容相當完整。

  志原是1998年我在銘傳大學教授「傳播法規」課程時的上課學生,2000年我因出庭,在法院再遇到他。志原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司法記者」,一晃眼十多年,志原默默地在新聞工作上付出,去年夏天,得知他倦勤,即將離開《蘋果日報》,我請他有空時可以寫書,希望將他留在新聞工作上,好讓讀者能繼續看到志原的報導。

  如今,志原提出並完成這個報導故事,也找到新的工作,他同時也決定將此書的稿酬連同自己因車禍所獲之賠償金全額捐出做「公益」,令人感佩;讀完志原的文字與此書故事,與他有著期待「司法更好、台灣更好」的共鳴,此書內容我有幸已先睹為快,更樂為之序!

                    李永然序於民國106年(2017)3月13日
---------------------------------------

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
作者:劉志原 採訪 整理
出版日期:2017/04/24
書號:S1B01  定價:280元

  一通監聽電話,引發檢調單位展開台北小巨蛋圍標案的調查;一件尚在檢調手中的圍標案,導致台北小巨蛋從東森巨蛋公司手中被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一場法庭開審,引起一位司法記者的興趣。圍標案法院判決無罪確定,台北小巨蛋依舊在,但人事已非,一切都回不去了,東森巨蛋公司賤價賣掉,捲入圍標案的人雖判決無罪,但起訴時大肆報導、感覺自己是落水狗,無罪卻無人聞問。而東森和台北市政府從行政訴訟,打到刑事、民事官司,事件還未落幕。我們不是法官,只是看倌,不能斷是非,但可以看看無罪確定的圍標案怎麼引發十幾年的多場官司,看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