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38.JPG

陳清秀序

  近年來各國為完備公共設施的建設,並提升為民服務品質,同時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因此,推動公私協力的法律制度,我國也制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導入民間資金,協助政府從事公共建設,期盼營造政府、民間投資機構以及市民權益均能獲得最大利益的理想目標。

  由於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涉及民間投入資金龐大,為使投資廠商能有利可圖,也必須有相關配套措施或獲得合理利潤的機制;同時必須長期經營,才能回收其成本費用。因此,政府與民間投資廠商屬於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彼此應該本於誠信公平合理原則,互相負擔照顧保護義務,維持雙方權益的平衡與合作關係。

  其中委託經營也是公私協力法治的一環,台北市另外制定有《台北市委託經營管理自治條例》,以為補充規範。在實際執行委託經營管理過程中,如何落實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仍有值得研討之處。

  從以往台北市委託經營小巨蛋的案例可知,該案在執行委託經營過程中,因為涉及投資廠商可能無法完全履約的缺失問題,應如何改善及處理,才符合公平合理原則,實是考驗合約雙方當事人的智慧與政府處理公共事務的治理能力。

  本書描述台北市政府委託東森巨蛋公司經營小巨蛋,其中許多辛酸血淚史,讀之令人動容。也可看見民間投資事業在投資經營公共建設時,所必須面臨的各項投資風險與法律風險,如何克服此類風險,以營造政府、民間投資機構以及市民權益三方都贏的局面,值得有關單位借鏡參考。

  在此公私協力的法治過程中,如有任何糾紛,應如何公平合理解決,司法機關應扮演何種角色,以協助解決問題,也是值得法界省思的問題。在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出由於委託經營涉及公私法律交錯領域,司法機關監督角色功能的無力感。將來司法機關如何提供有效的權利保護,也是值得探討的主題。

  本書敘述小巨蛋委託經營的歷史經過與紛爭歷程,可謂公私協力的實際案例的歷史總結,可作為法律社會學的參考教材,在法學研究上具有相當參考價值。因此,本人樂於為之作序,期盼未來政府的公私協力法治運作更為成功,以提升人民福祉。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陳清秀教授 

                   謹序於民國106年(2017)3月26日

---------------------------------------

都是巨蛋惹的禍──台北小巨蛋接管內幕大公開
作者:劉志原 採訪 整理
出版日期:2017/04/24
書號:S1B01  定價:280元

  一通監聽電話,引發檢調單位展開台北小巨蛋圍標案的調查;一件尚在檢調手中的圍標案,導致台北小巨蛋從東森巨蛋公司手中被台北市政府強制接管;一場法庭開審,引起一位司法記者的興趣。圍標案法院判決無罪確定,台北小巨蛋依舊在,但人事已非,一切都回不去了,東森巨蛋公司賤價賣掉,捲入圍標案的人雖判決無罪,但起訴時大肆報導、感覺自己是落水狗,無罪卻無人聞問。而東森和台北市政府從行政訴訟,打到刑事、民事官司,事件還未落幕。我們不是法官,只是看倌,不能斷是非,但可以看看無罪確定的圍標案怎麼引發十幾年的多場官司,看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