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出刊幸運雜誌第84期,專文《促進兩岸法學交流,以民間力量搭起溝通橋樑》報導本會於3月25日舉辦之【2017 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

20170511144339656_0002.jpg

20170511144339656_0003.jpg

促進兩岸法學交流,以民間力量搭起溝通橋樑
  ──李永然理事長藉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平台舉辦兩岸法制研討會

                   文◎張則君
  去年(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籍蔡英文總統上台執政後,因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關係陷入急凍,正式官方交流停滯、溝通聯繫機制停擺,因此目前民間交流顯得格外重要,長期關注兩岸事務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在此時接下了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長一職,他希望能夠利用這個平台,多與對岸進行交流,增進彼此溝通的管道,透過民間的對談,化解雙方歧異。

籌劃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打造兩岸交流新平台

  自1987年兩岸開放交流後,許多法界人士及社會菁英為了工作需求或增進相關知識,前往中國北京市的「中國政法大學」進修,20多年來已有為數不少的台灣人士在該校取得學位,因此2010年在台灣的中國政法大學校友們正式成立了「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由東吳大學教授黃陽壽律師出任第一屆理事長,之後薛西全大律師、蔡文斌大律師分別擔任第二、第三屆理事長,在這幾位理事長的期間,一直為兩岸交流而努力。2016年3月,嫺熟兩岸事務的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接下了第四屆理事長,時逢兩岸官方交流中斷,雙方的歧見愈深,他深知此時必須透過民間的力量,才能維繋兩岸長期的互動發展,而法律事務又與兩岸民眾息息相關,對於大陸台商的權益更是影響甚巨,於是李永然律師決定透過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打造一個促進兩岸法學交流的平台,並讓中國政法大學的校友們有一個發表法學研究成果的管道,因此在校友會理監事們一致同意之下,計畫舉辦兩岸法制的研討會。

  第一步即在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內成立了「學術交流委員會」,由賴文平副理事長負責督導,蘇南教授擔任主委、林麗燕教授及陳耀光教授等人則出任委員,以發揮他們在法學領域的專長。

  在歷經數次開會討論規劃之下,2017年3月25日上午,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於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舉辦了【2017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由兩岸法律學者專家針對兩岸最新法制內容提供論文,並進行研討。

【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登場,專家學者齊聚一堂

  此次【2017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除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主辦外,並邀集「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台北市企業經理協進會」、「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等團體為協辦單位共襄盛舉,一同為此次研討會的舉辦出力。

  【2017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開幕式是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李永然理事長、中華民國仲裁協會李復甸理事長及東吳大學校長兼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維大教授共同主持,李永然理事長期盼優秀的校友們能發揮在法學研究的影響力,為兩岸的法制提供溝通交流的管道;李復甸理事長和潘維大校長則分別敘述和中國政法大學的淵源,也希望未來能多方交流,辦理更多有意義的活動。

  本次研討會共分為五場進行,針對兩岸五大項最新法制議題加以分析報告:

  第一場「論智慧財產權仲裁容許性的範圍」,由國立政治大學主任祕書王文杰教授主持;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法官湯文章庭長主講;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賴文平副理事長與談。

  第二場分為兩個部分:「1.大數據與競爭法制﹕競爭法之挑戰與因應;2.大數據應用於法律作業的問題研究」,由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潘維大副理事長主持;分別由台北商業大學企業管理系李禮仲教授及雲林科技大學營建系及憲法教學組教授蘇南教授主講;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石賜亮副理事長擔任與談人。

  第三場「從網路中立性論網路業者管理與消費者權益」,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黃陽壽名譽理事長主持;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兼任講師程立民主講;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監事姜志俊律師擔任與談人。

  第四場「稅務救濟的最後一哩路」,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李永然理事長主持;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名譽理事長蔡文斌律師主講;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薛西全名譽理事長擔任與談人。

  第五場「論兩岸刑事證據排除法則—從比較法觀點論起」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蔡文斌名譽理事長主持;宇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務經理張湘永校友主講;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范國華律師與談。

盼【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搭起兩岸民間溝通橋樑

  研討會的五場內容都十分精彩及實用,再再展現與會者豐富的法學研究的內涵,最後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在閉幕式中感謝所有主持人、主講人及與談人的參與和支持,並特別感謝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學術交流委員會】在賴文平副理事長督導下,主委蘇南教授、委員林麗燕教授花費心力用心籌劃此次研討會、張世潔祕書長、石賜亮副理事長的協助,及所有協辦單位大力的支持與協助,還有謝永祿監事贊助新鮮出爐又美味可口的點心盒餐,在所有人的努力付出之下,才能順利完成此次研討會的進行。李永然理事長也期待【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能一屆一屆持續的舉辦下去,成為一個永續的法學交流平台,藉由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菁英們的力量,為兩岸法制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並為兩岸政府在法律領域提供更好的建言,以為施政之參考,為現今停滯不前的兩岸關係搭建民間友誼的橋樑。

  最後所有出席者一同合影留念,為【2017 第一屆兩岸法制最新發展研討會】劃上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