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問題:

  甲是乙的債權人,乙將自己所有不動產抵押予甲,擔保乙對甲所負的債務,嗣後甲死亡,甲遺有配偶丙及子女A、B三人為其繼承人,債務人乙如將對甲所欠之款項,向債權人甲之繼承人丙、A、B三人清償後,應如何辦理抵押權塗銷?

解析:

  抵押權人死亡時,不動產抵押權也可以由繼承人繼承(《民法》第1148條第1項),繼承人於繼承時,繳清遺產稅後,即可辦理「不動產抵押權的繼承登記」。

  如已辦理「繼承登記」,於債務人清償債務,債務人即可持「清償證明」及《土地登記規則》規定之相關文件,辦理不動產抵押權的塗銷登記;此由《土地登記規則》第143條第1項:「依本規則登記之土地權利,因、、清償債務、、,致權利消滅時,應申請塗銷登記。」的規定,即可瞭解塗銷登記的必要!

  又如抵押權人死亡時,其繼承人未辦理「抵押權的繼承登記」,但債務人已清償債務,可否不辦理抵押權繼承登記,而逕自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塗銷抵押權?就以本問題而言,抵押權人甲的抵押權,於甲死亡後,由丙、A、B三位繼承人繼承,債務人乙向丙、A、B清償債務,可否不經「繼承登記」,而逕自塗銷不動產抵押權?

  依法務部90年4月11日法律決字第009101號函略以:「按『債之關係消滅者,其債權之擔保及其他從屬之權利亦同時消滅。』、『因繼承、、,於登記前已取得不動產物權者,非經登記,不得處分其物權。』民法第307條及第759條分別定有明文,抵押權人死亡,其繼承人概括繼受其權利義務,未經繼承登記前,固不得處分其繼承之抵押權,惟抵押人已清償債權而使主債權消滅時,其於抵押權之從屬性,抵押權亦隨之消滅,此與民法第759條之『處分行為』尚屬有別,故抵押權人無須辦理繼承登記,即得出具證明書由債務人憑證請求塗銷已因法定事由消滅之抵押權設定登記。」;基於前述函釋,可知在本問題中,抵押權人甲死亡,可免由其繼承人丙、A、B申辦「抵押權繼承登記」,而得由丙、A、B三位合法繼承人出具「抵押權塗銷同意書」後,由債務人乙做為「申請人」持憑「抵押權塗銷同意書」,連同「抵押權人死亡的除戶謄本」、「遺產稅繳(免)納證明文件」等申辦「抵押權塗銷登記」(參見內政部90年5月9日台內中地字第9006984號函)。

  以上說明,供讀者參酌運用。

....................................................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雖說錢財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也有句話說得好:「錢不是無所不能,但沒錢萬萬不能」。辛苦一輩子,若有幸存有財產,自然不是為了身後將錢帶走,而是將錢留給子孫。但留有遺產,一來怕子孫揮霍殆盡,再來也怕子孫因遺產分配問題對簿公堂。研究佛法多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鑑於自己執律師業多年的心得,致力推廣生前預立遺囑、規劃遺產的觀念,特集合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黃興國地政士,共同撰文出版《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共分為兩大部分──台灣篇與大陸篇。台灣篇先從法律觀點談繼承權益,並將繼承人如何為限定繼承、繼承權人於何種情形下會喪失繼承權、企業家對生前預立遺囑的應有認識詳加介紹,再就如何運用遺囑規劃財產的法律須知、運用遺囑進行信託的法律須知、成立遺囑信託是否課徵遺產稅等以專文說明遺囑的相關法律規定。大陸篇則詳述台商對大陸「遺囑」的法律認知、大陸台商運用遺囑的法律須知、從法律觀點談大陸遺囑執行人的規定,讓來往兩岸者就遺產做最佳規劃。

  《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操作實務手冊》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高雄所、永然地政士事務所策劃,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不動產抵押權法律與登記實務DIY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連世昌、吳任偉、張顥璞、李廷鈞、黃興國
出版日期:2015/02
書號:1I31
定價:270元

  只要與他人有金錢借貸、票據往來或各式各樣的債權債務關係,您就無法輕忽「抵押權」的存在。抵押權的重要性,在於確保特定債務之清償,具有「保全」財產的效果,企業經營者、一般投資置產或購屋自住者、金融機構,占居使用之最大宗。本書詳解「普通抵押權」、「最高限額抵押權」相關法令規定,並從實務運用著眼,指引讀者如何辦理抵押權設定、移轉、內容變更與塗銷登記,又在確保債權的「最後一哩路」,如何透過法院強制執行程序實現抵押權,最後詳剖金融機構對於「不良債權」的處理實務與法律相關規定,構成理解「不動產抵押權」的完整脈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抵押權 繼承登記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