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房屋仲介業,是透過不動產交易和民眾近距離接觸的一個行業,也因此許多仲介業者和客戶成了朋友甚至是傾訴心事的對象,在位於台北市內湖的「台灣房屋內科江南店」擔任店東特助的李文嬌女士談到:「我們團隊在從事房產專業服務時,常會碰到許多客戶和我們分享遭遇到不動產遺贈相關等問題,有時讓人感覺很無奈又好像無解,就興起想要幫助他們的念頭,但這必須要找到法律、地政的專業人士才能為他們解決相關的法侓問題。」於是她想到相識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和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的李廷鈞地政士,兩位不僅具有專業又熱心公益,對於推廣法律知識不遺餘力,當她將舉辦不動產遺贈法律公益講座的想法和李永然律師分享,立刻得到兩位的應允,於是她便著手開始籌備這場大型的公益講座。

大師開講,報名秒殺

  這場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及台灣房屋內科江南店主辦;台北內湖科學園區發展協會、台北市內湖紳士協會及港墘里辦公室協辦的《大師開講──內科園區公益講座:生前與往生後不動產處理法律解析.完滿處理一生不動產的法律訣竅》在民國106年10月7日下午在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服務大樓舉辦,原只訂300個名額,但一開放就報名額滿,在眾人努力下增加到近400個座位,也是一位難求,於是主辦單位也很貼心在臉書粉絲開放「直播」,讓無法到現場聆聽的民眾能一起參與這場講座。

李廷鈞地政士展專業風範

  首先是由年紀輕輕就有豐富執業經驗的李廷鈞地政士主講《遺產繼承》,他將民眾在「遺產繼承」時會遭遇到的問題,以簡報檔案清楚剖析。先談及誰有繼承權?包括:配偶的應繼分多少?小三也能繼承嗎?非婚生子女(私生子)、養子女有沒有繼承權?等,再談到特留分為何?與一般民眾最想了解的「限定繼承、抛棄繼承」如何辦理?再提及繼承遺產處理實務上的問題,包括:遺產價值(股票)如何計算?如何辦理繼承登記?

  之後教導民眾如何運用「遺囑」生前規劃,包括:如何訂立合法的「遺囑」及選擇可信任的人為遺囑執行人。或者結合「信託」,而做「遺囑信託」,指定受託人,依信託內容所定方法管理遺產,以防繼承人或監護人取得遺產後不當處分。
李廷鈞地政士將其在執業中的實務經驗分享給在場聽眾,以淺顯易懂的話語,使得不懂法律的人也能了解如何保障自身權益,讓出席這場講座的民眾獲益良多。

遺贈案件專家李永然律師法律上陣

  談完繼承的地政實務,接著上場的是處理過許多名人遺贈案件,對於遺贈有著豐富法律經驗的李永然律師,他毫不藏私,在演講中分為「壹、常見的繼承糾紛;貳、何人有繼承權?;參、遺產如何分配?;肆、企業家規劃身後遺產,應注意哪些法律問題?;伍、如何利用遺囑進行「遺贈」;陸、繼承權的喪失與繼承回復請求權及柒、結語:親人間不宜打官司─事前預防糾紛重於事後法律救濟」七項主題,以法律的角度分別加以介紹,專業又豐富的內容,讓在場聽眾上了一場完整的法律課程。

  這場公益講座原定至下午4時30分結束,但現場提問如雪片般飛來,不忍民眾的疑惑得不到解答,李永然律師與李廷鈞地政士允諾將以書面進行答覆,並刊載在主辦單位臉書粉絲團及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的個人部落格,希望能藉此讓更多民眾了解遺產贈與的法律問題。主辦單位也特別贈送到場民眾每人一冊「台灣.大陸繼承法律與遺囑實務手冊」,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閱讀懂得「完滿處理一生不動產的法律訣竅」!

回饋社會,辦公益講座推廣法律

  李文嬌特助在辦完《大師開講──內科園區公益講座》後有感而發:「終於完成今年度最大場的公益社服活動了,看到現場爆滿的民眾,就可以了解遺贈這個議題和大家的生活有多密切,透過台灣房屋內科江南店團隊對這次公益講座的全方位籌畫準備,讓民眾了解自身相關權益,是我們服務在地、回饋鄰里最好的方式。」

  李廷鈞地政士則表示:繼承是每個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問題,有的是繼承財產,有的繼承的卻是負債,在其執業的過程中,看到許多人因為不懂法律,而喪失了自身權益,令人不勝唏噓。因此在面臨遺產繼承等法律問題時,不論是繼承人、被繼承人生前都應該要了解相關的法律規範,事前做好規劃,遇到不了解的地方,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千萬不要讓身後事成為後代子孫的麻煩事。

  執業近40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接觸過許多當事人委託規劃處理身後財產的案件,當然也常受委任為後代子孫財產繼承糾紛進行訴訟,這些年來看過無數的案例,讓他十分感嘆,他認為:隨著社會觀念的進步,「預立遺囑」早已不再是禁忌話題,事前訂定一份於法有效的遺囑,做好財產分配,即可免除將來繼承子孫們因利益糾葛而同室操戈。許多繼承人為了爭奪遺產大打出手、不惜興訟,造成家族關係的破裂,即便爭得了財產,也難以彌補家人感情間的傷痕,得不償失。因此近年來他常推廣民眾「預立遺囑」,即是希望防患於未然,生前做好規劃,不僅樹立身後良好形象,子孫亦可和諧相處、事業後繼有人,即使當事者離開人世,也可心無罣礙。

  在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及主辦、協辦單位的合作之下,《大師開講──內科園區公益講座》圓滿完成,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普及法律知識、保障大眾權益的起點!

20171213084331511_0001.jpg

20171213084345249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