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6年台灣新政府上台執政後,因與中國大陸當局彼此間未能建立互信,使得兩岸關係陷入急凍,且海基、海協兩會也交流停滯,也影響了兩岸的各項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兩岸各項民間交流就顯得極為重要,希冀藉由民間的溝通交流,來化解兩岸雙方的歧見。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與「上海市法學會」共同主辦的「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2017年十月間於上海市舉行,兩岸法律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關心兩岸法學及金融經濟議題。

消弭兩岸法治體制歧異,「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年年開辦

  1990年9月,李永然律師第一次造訪中國大陸廈門、北京,他發現台商人數成長相當迅速,但大陸地區的法律與台灣大有差異,如何幫助台商了解大陸法律,不受當地法令或行政機關侵犯,保障台商的權益,實在需要有法律背景與法律實務經驗的人來當他們的後盾。於是在1996年10月5日,他與一群理念相同的社經人士成立了「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並出任創會理事長。「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成立至今已有21年的歷史,其成立的目的就是以法律專業為基礎,積極保障台商權益及推展民間互動,促進兩岸非官方交流之正常化,並配合政府政策,協助輔導台商,從事法務諮詢、經貿講座、教育訓練等服務。在這21年間,與上海市法學會進行長期交流,尤其每年兩個團體都會共同主辦「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採取一年上海、一年台北的模式輪流舉行,透過兩岸法律學術及實務等專業人士舉辦法學研討會及參訪拜會活動,討論雙邊現行法律對於兩岸人民間商業行為之最新規範,不僅有益於交流兩岸法治體制之歧異,促進雙邊互信、互利,對兩岸法學研究與推動與時俱進的法案更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台灣代表團出訪陣容大,「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受重視

  「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今年(2017年)10月27日在上海市盛大舉行,本次台灣代表團由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領軍,集結了包括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中台灣律師聯盟、高雄律師公會與台大EMBA五個團體組隊前往參加,成員多達84位,是歷年來人數最多的出訪陣容。

  台灣代表團於2017年10月26日抵達上海,包括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創會理事長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公道法律事務所蔡文斌律師、中臺灣律師聯盟理事長吳光陸律師、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郭清寶律師及數十位法律專家學者一同出席,當日並由主辦單位安排前往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參訪,聽取接待人員的介紹,了解該法院實務運作的情況。

兩岸法律專家學者齊聚,關心兩岸法學及金融經濟議題

  2017年10月27日「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於上海市徐匯區建國賓館盛大舉行。開幕式由上海市法學會秘書長毛堅平親掌司儀,上海市法學會林國平常務副會長、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李永然創會理事長、華東師範大學汪榮明副校長……等人致詞。希望藉由「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一屆一屆的舉辦,能為兩岸經貿法制、人民權益交流,提供更多的意見及貢獻。

  本次「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分為五大單元來進行研討:第一單元「兩岸金融之監督與管理」、第二單元「企業經營的法律風險規劃」、第三單元「兩岸司法完善建構與展望、創造公平、公正、公開的司法環境」、第四單元「電信詐騙之民、刑事責任」及第五單元「試論網路交易與電子商務的管理與規範」,共邀集兩岸25位法律專家學者針對各主題發言。

  一整天的研討會在各單元的主講人們分享闡述自己的意見及與各來賓的互動交流中順利結束,閉幕式由上海市法學會秘書長毛堅平主持,上海市法學會常務副會長林國平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李永然致詞,並邀請上海市法學會明年至台北市參加「第十八屆滬台經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最後由上海市法學會林國平常務副會長與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中台灣律師聯盟吳光陸理事長、高雄律師公會郭清寶理事長進行禮品交換儀式,會後所有與會者一同合影留念,為「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劃上完美句點,也期盼本次研討的內容能為現今停滯不前的兩岸官方提供更多執政的參考與方向。

藉交流促進理解,期待為兩岸官方提供建言

  在「第十七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順利完成後,身為主辦單位之一的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石賜亮理事長表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成立21年以來,與上海市法學會合作舉辦『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也已經辦理了17屆,此次台灣代表團人數為歷屆之冠,可見本研討會已愈來愈受到各方重視,本次研討會中邀請了25位專家學者發表精闢的見解,這些良師益友不論從宏觀面、微觀面、以及時代的趨勢潮流都將他們智慧的結晶傾囊相授,不僅傳輸給我們寶貴的知識和啟發我們的智慧,也為此次的研討會豐富了內涵和意義。任何一個偉大強盛年代,必定是政治清明,法制健全,社會安定,人民守法,物產豐盛,經濟繁榮。其中法制健全和人民守法是一切穩定的基礎。藉由兩會結合兩岸的專家,共同來探討當前兩岸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的熱門話題,以及剖析前瞻性的展趨勢,使兩案的法學見解更加融合。這樣的研討會的活動,不僅為兩岸的友善和諧,彼此的包容與合作,做出了具體的實踐,同時也具備了與時俱進的時代意義,值得我們珍惜和喝采!」

  身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語重心長的表示:「海峽兩岸分隔多年,故總統蔣經國於1987年間開放台灣人民赴中國大陸探親,啟動兩岸之間的互動交流,後來因台商西進,加上馬前總統對大陸的開放政策,兩岸之間不只是探親,通婚、通航、通學甚至通貿也愈來愈多,身為一名律師,我認為兩岸之間一定要穩定的發展,打破因隔離而產生的誤會,才能共創雙贏,人與人之間唯有透過溝通,才能增進了解。現今兩岸有各自的制度在發展,可藉著雙方交流互相借鑑,『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舉辦多屆以來,我個人確實感受到交流可以幫助促進理解、交流可以增進友誼、交流可以化解誤見,所以這個平台是讓海峽兩岸法界人士對兩岸法學及金融經濟議題互相交流溝通的園地,未來也應該持續推動下去。」

  參與多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的中台灣律師聯盟吳光陸理事長則認為:「兩岸經貿交流權益促進會與上海市法學會能持續辦理這個研討會非常的不容易,表示這個研討會有其一定的功能,對於台灣的法律人士、台商等了解大陸相關法令甚多幫助,也讓大陸的法律專家學者能了解台灣法律的規範與民眾的看法,對兩岸法律、經濟的發展是非常有助益的。」

  明年「第十八屆滬台經貿法律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又將移師回台北,期盼透過這個平台的交流互動,繼續為改善兩岸關係、關心大陸台商及兩岸人民的權益、維繫兩岸人民情感而努力,也為兩岸政府在經貿及法律領域提供更好的建言,藉由民間不間斷溝通交流,共同為海峽兩岸發展而努力。(文◎張則君)

20180115142809149_0001.jpg

20180115142833003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