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報載三年前一件女子離奇墜樓案件,肇因於大樓樓梯間通風口鐵板脫落未修,檢方依《刑法》第276條過失致死罪,起訴大樓商場管委會主委及總幹事,台灣高等法院判決兩人各六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示:「對於公寓大廈的管理,現在已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當中要求公寓大廈都必須設置管理組織,一般來說公寓大廈是設置管理委員會,若沒有管理委員會至少也要推選管理負責人,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或是管理負責人都必須承擔管理的責任,注意社區的安全,像報載這個案子中,因為大樓沒有修復設施,導致酒醉的酒店小姐摔死,主委被依《刑法》第276條過失致死罪判刑,其實他不僅有刑事責任而已,也可能還會衍生出侵權行為的民事責任,所以從這個案例中,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委員,或是管理負責人都應該要多注意《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必要時應多充實這方面的法律知識,才不會為自己帶來一些不必要的法律責任。

新聞連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228/37943708/

.....................................................................................................................................

公寓大廈水電、消防維護管理實務
作者:李如貴
書號:2X01
出版:永然文化
定價:350元
水、電與消防,乃現今城市文明中,與家庭及生活最息息相關、密不可分之事務,每天二十四時中幾乎無時無刻都在伴隨著它,然隨著都市建築之密集及多樣化,一般人往往聞水電而色變,又愛又怕,總以為那全是專業技術人員的事,一發生小問題,常造成大困擾。本書便試圖以最淺顯的文字、圖片和照片,做有系統的解說和分析,讓您輕鬆解決生活週遭水電的無知和困擾。

大樓裝修、設備管理好好學
作者:徐源德
書號:2X03-2
出版:永然文化
定價:260元
  在專業分工越來越精細的時代,面對公寓大廈各種事務、技術日趨複雜的環境,無論您是樓管從業人員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不練就一番功夫,恐怕無以應付當下難題,甚至投入激烈的市場競爭。本書以簡明、易懂、文圖並茂的方式,為讀者細解大樓使用、裝修、設備管理等方面的法令與實務做法,技術法令、經營管理之道並蓄其中,是作者十餘年的經驗累積與智慧傳承,即使非機電或建築專業背景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快速上手!

公寓大廈公設點移交實務
作者:徐源德 著
書號:2X06-2
出版:永然文化
定價:250元
建築物整體涉及多種專業,而建築物的設備、設施若在某一環節有誤,則該建物不僅無法達到安全、便利的基本機能,對於住戶甚至有危害的潛在風險。因此,當一幢公寓大廈新建落成時,建設公司首要面臨的挑戰,即是與住戶代表的管理委員會進行「公設點移交」。這項各擁立場的任務該如何進行,才不致弄得劍拔弩張、無功而返?本書循序漸進,以諸多實例、檢測範本、現場詳圖暨作者豐富的實戰經驗,為您逐一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