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被判處無期徒刑正在服刑中的前槍擊要犯張錫銘,透過親友向媒體投書,希望政府能讓受刑人將獄中作業所得的「獄中勞作金」用來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針對此一議題,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律師認為:「以前監所中全民健康保險的問題,因為早期全民健康保險法是把受刑人排除在全民健康保險法的適用之外,在我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期間,前往監所參訪時,就有受刑人反應醫療的問題,經我們向政府單位做出建議,全民健康保險法後來也修正將受刑人納入;不過現在有關受刑人張錫銘提出的這個建議,是否可行?政府應當從具體可行的角度去思考,並研究改進之道。」

  此外,李永然律師也表示:「最近我們也一直在關注台灣監所人權的問題,因為從酒駕撞死送報生的英國商人林克穎潛逃案件中,中華民國政府申請引渡卻遭到英國法院以『台灣監獄條件不符合歐洲人權公約標準』為由,判定我方敗訴,而拒絕引渡,顯示我們對於監所人權仍有許多努力的空間,政府應該要正視監所人權的相關問題並加以改進。」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