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  上淨下耀法師於立法院第 9 屆第 5 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財團法人法草案」公聽會(2018.04.02)會議中之發言

釋淨耀理事長:主席、各位委員。在今天的公聽會上,我們聆聽很多專家學者從法的觀點來論述。我個人是站在宗教人士立場,從宗教角度提供各位做參考。我們都知道,人本來就有貪婪的本性,所有事物都是人在主持,事情要做好,一定要有法的規範,這是必然的。但是,我們看到教育都還有分類,不同性質的人有不同的教育模式,在管理方面也是有不同的類別。現在政府要用一個財團法人法,就要把所有的財團法人放進去,這對分類管理方面來說,好像沒有完全認清,我們深深感覺不妥。我們覺得立法應該要有整合性、積極性以及問題的解決性。何謂整合性?整合性就是把相類似的基金會整合,讓它能夠產生1加1大於3的作用,這樣的立法才有它的正當性。第二、積極性,如何讓這個基金會產生更大的公益,能夠為社會、人群做更多服務,我認為它應該要有所謂的獎勵性。第三、基金會要如何規範?已經存在的問題要如何解決?我們認為這樣的立法才有建設性,才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今天我站在宗教的立場出面關切這個議題,我們覺得宗教界沒有特權,我們關心的只是公益,宗教界也沒有「善霸」問題,因為宗教界只是配合政府做各種的服務,包括災難、濟貧、救災等等,宗教界發揮的功能大家都有目共睹,不可以因為少數人有所謂公產變私產的問題,你要做規範,就把整個宗教界不同性質的基金會或是醫療法人基金會,完全併在一起,這樣就好像政府製作一件大衣,卻要大家一同穿,這樣你絕對會惹民怨,我請我們的立法諸公要深思。

  對於剛剛尤美女委員提到,大家捐獻的財務應該要接受監督,這個我們絕對認同,百分百的認同,就像我們一直在爭取所有道場、宗教團體都應該要立法,因為立法就會變成公產,不立法就代表政府官員沒有積極作為,因為寺院沒有立法合法化,它就會變成是私產,這是政府沒有積極作為的地方。但是,你們今天因為要規範,就說慈濟是「善霸」,我們認為這樣的論述不妥,因為慈濟做事讓大家覺得安心,願意把辛苦賺來的錢捐給它,為什麼他願意捐給它,而不捐給你?關於這一點,我們應該要深思,為什麼他們要捐給宗教界,而不願意捐給你個人或者是一般的財團法人?它有被信任跟不被信任的元素存在,這應該是你們要去檢討的事。

  宗教界財務部分,對內來說,是有公開的部分;對外來講,它要報由主管機關審核。其次,它所有的財務流程,在銀行裡面要受金融相關法令或政府機關的監督,不是沒有。如果還不足,我們不反對要有更完備的立法,但是對於目前草案第二十七條以下到第四十七條及附則,不但廣泛授權主管機關及法院得介入財團法人的實際運作,並得「解除董事或監察人」的職務,廢止或撤銷許可、解散登記等,這嚴重侵犯憲法賦予宗教自由所保障的宗教自治精神。

  我們認同要保障宗教自由,但宗教人士不是聖賢,不是完全都不會做錯,如果他有錯,有很多相關法令可以規範、追責,你不應該疊床架屋或因為發生某些事件,進而要求所有宗教均應加以規範,我們認為這是非常不妥的作法。

  最後我要表達的是,行政院在2001年至2015年期間,曾經5度向立法院提出財團法人法或宗教團體法等立法草案,但為何最後卻均未能成功立法?我想只要我們本身在立法方面能夠多用一點心,能夠在所謂憲法賦予宗教自由。事實上,宗教包含所謂寺院或宗教性財團法人與社團法人,它們本來就是一體的,如果能夠完全符合憲法的精神,在合憲、合法、合理的情況之下,我相信宗教界人士不會那麼的不理性,一天到晚碰到立法即予反對,我要強調絕無此事!我們宗教界有我們的法律與戒律,我們的戒律本來就比民間的法令更為嚴格,所以請不要污衊宗教的神聖性。我們希望大家都瞭解宗教強調完全的奉獻,而非占有,希望這一點點的人心的奉獻、社會公益關懷的奉獻,都能夠獲得社會大眾及立法機關的基本尊重。

  今天本人代表宗教界表達以上的聲音,我們並沒有反對立法,只強調這要有所分類。像財團法人法要納入財團法人,其中有很多的財團法人是寺院,譬如財團法人大以寺、財團法人龍山寺、財團法人臨濟寺等等。以上意見提供各位參考。謝謝。

全文連結:淨耀法師:戒律比民間的法令更為嚴格,不是反對立法,但應該有整合性、積極性以及問題的解決性

...................................................................................................................................................

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

作者:釋如本、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陳清秀、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7/12 初版
書號:3B10

宗教界該不該加以管理?又要如何管理?《宗教團體法》草案在行政院、立法院幾番進出,卻一直未有定論,癥結在哪?內政部於民國106年6月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首次團結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先制定《宗教自由基本法》保障權益,再訂定其他相關法案。本書邀集宗教人士、教授、律師共同針對宗教立法一事提出看法加以探討,並針對《宗教團體法》及《宗教自由基本法》提出建言。

宗教自由的保障與宗教團體的法制化——從訂定宗教基本法談起
作者: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鄧衍森、張永明、李建忠、林明龍、李永然、陳贈吉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2
定價:350元

  宗教,一個特殊的存在!歷史上,因宗教而開戰的大大小小戰役,多不可數!就是現今,也常聽聞因信仰不同而起紛爭。但,宗教信仰卻深植人心,能有效地約束社會大眾的行為,甚至可影響社會大眾的健康,降低國家的負擔,加上信徒者眾,宗教領袖對信徒影響力不可小覷。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保障宗教自由,就成為一大課題。本書邀請多位宗教界、法界、學界人士,探討在保障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研析世界各國面對宗教立法的態度與法規,作為我國建立宗教法制化的參考。同時建議政府應先確保宗教自由,宜先制定《宗教基本法》,確立宗教自由保護之內涵及架構,進而再將各種不同組織形態的宗教團體予以納入規範,徹底建立我國宗教團體法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