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一位80歲的潘秀嬌修女,在台東縣六所監獄輔導受刑人,一做就是47年,被譽為「監獄之母」,她說會繼續做到不能動為止。

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示:「台灣目前監獄總共收容了六萬多個受刑人,他們在台灣社會似乎是屬於被遺忘的一群人,但受刑人確確實實是屬於社會組成的一份子,也應該要受到各界的關懷,在台灣一直有一些宗教界人士,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等宗教團體,甚至社會上一些NGO團體,都會前往監所關心受刑人。許多人會問為什麼要關心受刑人,因為未來這些受刑人還是要重返社會,如何讓他們能夠徹底的洗心革面、改過遷善,在重返社會時能被大家所接納,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潘秀嬌修女輔導收容人47年,被譽為「監獄之母」,這種大愛的精神,著實令人欽佩。我們也希望台灣社會能夠改變對待受刑人的方式,讓受刑人能感覺到社會的溫暖,反省自己的錯誤,徹底的懺悔,改過遷善重新做人。否則受刑人縱使刑期服滿回歸社會,但在短期內重新犯罪,被判刑後再度入獄,這還是會迼成國家財政上的負擔,若能藉由輔導這些收容人,讓他們成為有用之人,成為社會積極向上的力量,這才是國家社稷之福。」

新聞連結:輔導收容人47年 8旬修女成監獄之母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