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25.JPG

  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的這幾天,我們參與開庭、學習查判決、閱讀書狀,並接觸各種不同的案件,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獲益良多。

  過去在學校學習訴訟法時,雖然對訴訟法的規範有大體上的瞭解,但仍難以想像訴訟程序在實際上是如何進行的。而此次在實習中閱讀書狀,是我第一次完整的參與一個案件的訴訟過程,從一開始案件事實、證據、爭點不臻明瞭,到案件事證、爭點愈來愈明確,在這過程中,兩造進行多次的書狀往來以及言詞辯論的攻防,讓我深刻體會到實體權利如何透過訴訟程序實踐,對訴訟程序及實體法律規範皆更有進一步的理解。

DSC07526.JPG

  而在旁聽開庭、閱覽卷宗過程中,看到了事務所律師們,針對各個案件討論、制定攻防策略,縱使案件事證對當事人不利,仍盡心盡力地為當事人爭取利益,在這之中勢必要付出許多的時間、心力,若不是富有滿滿的熱誠以及對案件的用心,是無法達到的。另外,在參與所長與當事人的面談中,見到一位多年曾前委任所長辦理案件,今次再度來委託事務所處理紛爭的當事人,所長那時和我說:「我們為當事人處理案件,要讓當事人『懷念』」,所長在面談中,不僅替當事人處理紛爭、耐心地聆聽當事人的陳述,亦將當事人的負擔考量進去,站在當事人的角度替其設想。透過這幾天參與面談以及聆聽開庭、閱讀書狀的過程,切切讓我感受到,優秀的律師除專業能力外,尚需具備對工作的熱忱、對案件的用心以及對當事人的真誠,設身處地的為當事人設想,盡心地為其爭取利益,並考量什麼樣的結果對當事人而言是最好的,使其紛爭獲得最滿意的處理結果,甚至使其感到「懷念」。

  最後,很感謝這幾天律師們及事務所的同仁們對我們協助與關心,除在我們有問題時,總是很耐心地為我們解答外,也樂於和我們討論、分享,使我們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及經驗。另外,也特別感謝岫萱律師這幾天教我們查判決、搜尋資料,並出作業讓我們練習、替我們解答在實習過程中所碰到的問題,讓我們對各個法律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的這幾天,每天都接觸到不一樣的案件、學習不一樣的事物、獲得不一樣的感受,十分充實、收穫滿滿,由衷感謝林春元老師所開設的法律實習與專題課程以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給予我此次實習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