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保安宮,保生大帝,民間信仰,廟宇,宮廟,宗教,寺廟,拜拜,祭祀,祭拜,求神問卜,國家古蹟,文化資產。(圖/記者李毓康攝)

▲《宗教基本法》是為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若宗教人士犯法,同樣得負法律責任,絕不會因為《宗教基本法》訂定了而免責。(圖/記者李毓康攝)

  近日媒體報導指稱有一位法師遭控訴不但有吸毒惡習,還在寺廟以毒品引誘其他出家人,甚至還自拍性愛影片,認為此位法師的行為已涉犯「淫戒」。該報導進而連結到日前有關《宗教基本法》草案之推生,認為如果立法委員所推的《宗教基本法》一旦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則「宗教界就會多一些像這樣不守戒律的法師在佛門裡亂搞,吸毒或甚至製毒,恐怕檢警也無法可管,將成為治安大黑洞」。對於此一報導,筆者認為實際上是誇大其辭,非但誤導讀者,而且扭曲了《宗教基本法》立法的原意。

  《宗教基本法》的制定旨在確保《憲法》第13條中所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以及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8條有關宗教信仰自由之精神得以實現,透過《宗教基本法》的立法,將宗教信仰自由的精神和具體內涵加以明確化。我國是民主立憲國家,且已正式施行了聯合國兩公約,民國98年間通過兩公約施行法,並且同年12月10日起兩公約已具有國內法的效力;《宗教基本法》只是在確保我國《憲法》及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的宗教信仰自由,而不是賦予宗教人士有刑事免責權。

  《宗教基本法》是以所有的宗教人士作為規範對象,不僅規範「法師」,法師以外的其他不同宗教人士同樣受到規範,且宗教人士也同樣須受到我國法律的規範,猶如我國《刑法》每個人都要遵守,任何人犯罪都必須要承擔刑事責任;宗教人士不會因為《宗教基本法》的訂定,而不受刑事責任的追訴。《民法》的規範也是如此,宗教人士與他人簽訂契約必須遵守契約,「違約」一樣會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宗教人士對他人為「侵權行為」,也會被請求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責任,並不因《宗教基本法》通過而有所不同。

  因此筆者認為,僅以這個特殊案例,一位法師犯了淫戒,甚至吸毒,佛教有其戒律,法師必須承擔其因果及教規之處理,而吸毒行為也受《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規範。事實上,任何領域的團體都會有成員違反規定的情況,例如:學校或者其他團體也會有人違反規定、違反法律,宗教界當然也不例外;不要因為法師犯了淫戒及吸毒,而否定《宗教基本法》制定的意義,甚至透過這樣的特殊個案誤導民眾否定《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性。

原文網址李永然/《宗教基本法》並不豁免宗教人士的法律責任

...................................................................................................................................................

台灣宗教自由的覺醒——從宗教團體法到宗教基本法的訂定

作者:釋如本、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陳清秀、李永然
出版日期:2017/12 初版
書號:3B10

宗教界該不該加以管理?又要如何管理?《宗教團體法》草案在行政院、立法院幾番進出,卻一直未有定論,癥結在哪?內政部於民國106年6月提出《宗教團體法》草案,引起軒然大波。宗教界首次團結提出建言,希望政府先制定《宗教自由基本法》保障權益,再訂定其他相關法案。本書邀集宗教人士、教授、律師共同針對宗教立法一事提出看法加以探討,並針對《宗教團體法》及《宗教自由基本法》提出建言。

宗教自由的保障與宗教團體的法制化——從訂定宗教基本法談起
作者: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鄧衍森、張永明、李建忠、林明龍、李永然、陳贈吉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2
定價:350元

  宗教,一個特殊的存在!歷史上,因宗教而開戰的大大小小戰役,多不可數!就是現今,也常聽聞因信仰不同而起紛爭。但,宗教信仰卻深植人心,能有效地約束社會大眾的行為,甚至可影響社會大眾的健康,降低國家的負擔,加上信徒者眾,宗教領袖對信徒影響力不可小覷。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保障宗教自由,就成為一大課題。本書邀請多位宗教界、法界、學界人士,探討在保障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如何建立宗教團體的法制化,並研析世界各國面對宗教立法的態度與法規,作為我國建立宗教法制化的參考。同時建議政府應先確保宗教自由,宜先制定《宗教基本法》,確立宗教自由保護之內涵及架構,進而再將各種不同組織形態的宗教團體予以納入規範,徹底建立我國宗教團體法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