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序

  永然兄和許多宗教界領導者和學者、律師共同彙整研提出《宗教基本法》的立法建議,為求草案內容公平周延務實可行,永然律師曾多次費心邀商社會各界賢達,整合各界不同的觀點進行討論,實在值得欽佩讚嘆!

  《宗教基本法》草案是一個關係整體宗教界長期永續發展的重要法案;也是政府對於整個宗教政策的理念與態度的定位,代表一個進步祥和國家的宏觀表現。
歷年來,官方、學界、宗教界及關心宗教立法之各界人士,對於宗教立法之必要性,與內容規範的公平合理性,迭有不同意見,宗教事務的課題,多年來在國內立法上,一直產生不少歧見。根本原因是全民對於宗教的定位與價值觀無法達成共識所致,導致對於宗教界的課題認知與處理方案產生許多的爭議。因此,《宗教基本法》的立法目的,本身除應以國際上認同的普世價值為參據與依歸外,亦應以融合國內各界的目標與理念為宗旨。《宗教基本法》的立法精神,主要在維護信仰自由、宗教自主與國家法令制度的平衡,内容主張應該整體揭示一個國家全民對於宗教政策的原則性及綱領性的認同與宣示。

  《宗教基本法》的訂定,是「客觀中性的」,是「融合整體的」,也是「長遠永續的」,《宗教基本法》的訂定,是對所有的民眾,無關乎政黨、族群、性別,乃至信仰之差異,總體含納一切教徒與非教徒的利益,對國家、社會、民眾的整體利益與生命的成長都應該有正向貢獻力!

  當前社會各界對於法案內容仍有不同的看法與回響,值得大家再好好地審視與溝通。期盼未來各界都能抱持永續利他的動機與思維,融合超越兩端的思維與誤解,在國際認同的普世價值上建立共識,彼此在利益全體民眾的共同目標下,持續作好理性和諧討論,廣泛交換意見!期盼經過大家的理性討論,去異存同,能獲致完整可行的最佳方案!

  《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一書跨越了宗教、僧俗、專業,融合了各界的想法,永然兄將相關研究與建議彙整付梓,可以供各界參考,有很重要的貢獻,樂為之序。

                     王金平
                      序於西元2018年(民國107年)11月27日

.............................................................................................................................................................

宗教基本法制定的必要與完善

作者:釋淨耀、釋法藏、釋宏安、釋普暉、釋見引、林岱樺、馬文君、陳清秀、吳威志、周志杰、李建忠、李永然、陳贈吉、施展
出版日期:2018/12 初版
書號:3B13
定價:300元

  《宗教基本法》該不該制定?該法真的凌駕於憲法之上嗎?世界各國對宗教團體的態度如何?為讓我國的「宗教自由」保障法制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彰顯我國《憲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權立國」精神,本書邀請多名立法委員,以及宗教界、學術界、司法實務界人士,針對《宗教基本法》與「宗教自由」等相關議題,撰文進行討論。細述為何要制定《宗教基本法》、世界各國有關宗教團體的立法例、《宗教基本法》未來制定方向,讓我國成為華人社會中保障宗教自由法制的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