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想申請至八德外役監服刑,但因評比分數未達標準,遭到否決。

  長期關注監所人權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表示:「關於監獄服刑的部分,在我國一直沒有受到重視,連政治人物也向來不會去關注到這個問題。其實監獄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所有的刑事案件,從偵查到起訴到判決到案件審理終結確定以後,最後就是刑罰執行,監獄行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受刑人重返社會,而且最好能夠不要再犯,所以監獄行刑的措施最理想的狀態就是零再犯。但國內似乎沒有人在乎受刑人是否再犯了問題。其實,要讓受刑人不再犯,監所在行刑期間的教化措施,以及受刑人服刑期滿離開監所,如何讓他能夠適應社會的生活,這當中都要有很好的措施。這樣我們的社會就可以減少刑事案件程序中不必要的浪費。」

  以監所的措施而言,我國目前的監獄已是「人滿為患」,很多的監獄都有超收的問題,顯不符合聯合國的人權標準,然而在各種監獄中,目前最為受刑人所歡迎的即是「外役監」。因為外役監的空間較寬敞,服刑的環境、條件等等是比較理想,同時還有一些鼓勵的措施。然而要申請外役監是有一定的門檻,在永然文化出版的《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一書中,即有專章介紹外役監獄,就是讓民眾對於外役監能有所認識。像之前的知名政商人士葉世文、魏應充等人,也紛紛申請至外役監服刑。

  如今以林益世的案件為例,他想要申請進入八德外役監是沒有達到申請的標準,所以遭到否決,所以受刑人想要申請至外役監服刑,還是需要事先研究相關的規定,再依規定提出申請。

新聞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297957

....................................................................................................................................................................

監獄真相大揭露——矯正制度的現況與展望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李雯馨等著
出版日期:2018/05 初版
書號:3B11
定價:300元

  一道高牆,築成兩個世界,牆內的人都是不討喜的、因違法而被收容的人。監獄,是矯正機關,執行法院判決確定的自由刑──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的單位。而時不時躍上媒體的監獄意外事件,令監獄在管理受刑人時的尺度拿捏上格外小心;也因這些事件,令監所內的人權問題浮上檯面。本書作者實際觀察我國監獄矯正執行現況,再就目前的各項矯正法規,逐一檢視,配合實際監獄矯正執行操作現況,以實務執行現有法制的障礙、矛盾、不當等層面,依據各項矯正法學理論,以及與世界矯正規制比較,提出我國矯正執行法制的研討及建議報告,編寫成書,以供立法者及實際執行公務人員參考,共同為我國矯正執行體制,做出符合監獄人權及有效率地改造收容人思想的法制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