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透過媒體報導,常看到許多名人、企業家辭世後,繼承人間為爭奪遺產起糾紛而鬧上新聞版面,一生打拼攢下的財富成為後代子孫爭搶的標的,流於民眾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想必是這些富商名人生前所不樂見,於是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家族傳承」、「家族企業治理」的議題,希望透過生前對於財產的安排,能夠富過三代,傳承不息。

  執業超過40餘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在其律師生涯中,接觸過許多當事人委託規劃處理身後財產的案件,也常接受委任為後代子孫財產繼承糾紛進行訴訟,數十年來,看過大小案例無數,面對家族中的紛爭,他十分感嘆,若爭議僅涉及「民事」尚好解決;但若涉及「刑事」,親人間大興訴訟、同室操戈,最後落得牢獄之災,不僅造成家族關係破裂,即便爭得了財產,也難以彌補家人感情間的傷痕,得不償失,因此為了能讓家族財富代代相傳、避免發生爭產紛爭,事前做好財產規劃是十分重要的。

防患未然,生前規劃好,身後沒煩惱

  在提到「家族傳承」時,李永然律師強調運用法律完善規劃家族財產的重要性,他特別指出幾個規劃的方向:一、生前預立遺囑並指定妥適的遺囑執行人;二、運用家族信託;三、成立「閉鎖性公司」;四、制定「家族憲法」;五、運用不動產信託或股權信託。

  李永然律師表示:家財萬貫的企業家到了晚年,最擔心就是事業後繼無人、子孫爭產的憾事發生,因此預立「遺囑」規劃財產十分重要,可以防患於未然。但首先必須要了解法律上的相關規定,訂立一份「有效的遺囑」,務必使其方式、內容都合乎法律的規定,才能避免日後可能產生的爭議。此外,最好在遺囑中能指定遺囑執行人。因為遺囑有了「遺囑執行人」後,一旦「立遺囑人」死亡,即可由遺囑執行人為「被繼承人」實現生前遺願。若事先指定自己所信賴的人擔任「遺囑執行人」,對於未來遺囑的執行可以比較放心,也能避免因未指定而產生之後冗長的程序,更可以貫徹自己所做的安排。

  至於所謂的「家族信託」,對於高資產人士而言,是十分有效的財富傳承方式之一,類似一種管理家族資產載具的概念,內容包括以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等理財服務,提供財產轉移、遺產規劃、稅務籌劃、子女教育、家族治理、慈善事業等多面向的服務。其優點包含:隔離家族財富風險、達到家族財富管理和傳承的多元需求、滿足家族企業治理和持續發展需求及具有保密性、連續性與穩定性等。

  所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依《公司法》規定,是指股東人數不超過「五十人」,並於「章程」定有股份轉讓限制的「非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在經營權的安排及籌資上較「非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更有彈性,且「公司章程」也可訂立股份轉讓的限制,在家族企業進行家族傳承時,可以善加運用。但訂立「章程」時必須十分謹慎,這部分涉及法律專業,可委請法律專家協助,才能萬無一失。

  另外,成功的企業也可運用制定「家族憲法」,透過家族規範的確立,在家族內與企業中樹立共同信仰奉行的價值體系,既可凝聚家族成員與非家族員工間的向心力,再搭配家族成員間相互交流的「家族委員會」制度,使家族企業能穩定順利地傳承至下一代。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想要在自己還健在時,將自己的財產做好規劃,卻又不知如何進行?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建議也可考慮在不動產方面運用「信託」或「預告登記」、在股份或股權方面運用「信託」,即可在生前將不動產或公司股權進行移轉又不會失去控制權,這也是一項家族傳承的規劃方式,善用這些方式,不僅可保障自身財產安全,也能杜絕有心人覬覦老人家的財富。

  李永然律師特別提醒民眾,以上這些財產規劃都涉及法律、地政及稅務方面的專業,因此要利用這些規劃方式,還是要多加諮詢法律專業人士,以確保各項方法都能符合法令規範,以確保自身權益及減少各項紛爭。

慎用「借名登記」以減少紛爭

  至於民間常見有父母購買土地,用子女名義登記的「借名登記」財產,未來父母若亡故,財產應該如何辦理繼承?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黃斐旻主任律師表示:「借名登記」在台灣社會十分普遍,通常是出於節稅或規避風險等目的,而將自己財產登記於他人名下,因此也常被做為家族資產傳承之用,但因為資產是登記於他人名下,因此一旦發生當事人死亡時,該如何辦理繼承就會衍生許多法律問題。因此建議民眾在辦理財產登記於出名人之前,先簽訂「借名登記契約書」,或令出名人立下「承諾書」,同意依約返還借名登記的財產,以避免日後徒生紛爭,反而增加家族資產滅失的風險。另外以借名登記來規劃家族資產時,也應將返還移轉登記時,必須負擔的「法律風險」及相關「稅負」等成本費用加以考量,以利將財富妥善傳承予下一代。

  李永然律師鑑於愈來愈多名人、企業家開始重視家族傳承的重要,對於法律的專業知識需求孔急,於是成立了「永然家族傳承法律事務中心」,由所內資深專業的法律及地政人士為客戶提供各項財產的規劃,包含:信託法律、公益信託及財團法人、閉鎖型公司、保險、不動產、借名財產、財產分割及移轉……等,希望藉由法律專業的規劃,協助個人或家族對於財產妥適的安排,使能家和萬事興、財富代代傳。

贈閱法律手冊,普及相關知識

  此外,永然法律基金會為普及「家族傳承」與「借名登記」的法律常識,特別邀集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李永然律師、黃斐旻律師、許淑玲律師、吳任偉律師及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的李廷鈞地政士一同執筆撰寫「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以專業的法律角度,去解析「家族傳承」規劃時所需注重的事項及面臨「不動產借名登記」時權益的保障及紛爭的解決。本手冊供民眾免費索閱,相關活動訊息可參考永然文化網頁:http://book.law119.com.tw

114期-1(2019.11).jpg

114期-2(2019.11).jpg

.......................................................................................................................

 《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家族永續傳承是很多人努力的目標,也是大多數人的期待。但沒錢的辦不到,有錢的,又怕子孫為爭產反目成仇,對簿公堂還算事小,釀成刑事慘案的也時有所聞。因而有人就提倡應該透過「法律」適當地規劃,確保家族永續傳承。

  法律規劃第一步,即是不論是企業家還是家中掌握財政大權者,應於生前預立遺囑,交代遺產分配或禁止分割或運用「遺囑信託」,並指定妥適的「遺囑執行人」,代為執行遺囑的內容,並貫徹立遺囑人的意志。再者,以家族企業為例,越來越多人考慮成立「閉鎖性公司」或股權信託,確保企業永續經營。亦有人運用家族信託,以資產管理、投資組合等理財方式,以利於財產轉移、遺產規劃、稅務籌劃、子女教育、家族治理、慈善事業。

  而在進行不動產投資或不動產財產移轉時,為了種種考量,很多人亦採取「借名登記」方式,借名登記原只是權宜之計,卻常常發生一借不回的情形。有親友翻臉不認人,認為借名財產是自己的,也有因親友欠債導致借名的財產被查封的,借名的財產被出名的親友偷偷賣掉的,甚至有父母將財產借名登記在子女名下,結果卻被子女轉手賣掉,導致無所居的情形。即使借名雙方無疑問,也未出現任何問題,但在辦理登記與稅務上卻產生爭議。因借名登記者必須承擔許多風險,因此了解借名登記的法律關係,訂好契約,辦妥登記,做好稅務規劃,才是確保權益的根本之道。

  永然法律基金會即以「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為主題,委託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一起出版《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本手冊由李永然律師、黃斐旻律師、許淑玲律師、吳任偉律師及李廷鈞地政士共同執筆!欲索取《家族傳承與不動產借名登記法律手冊》者,請來函附上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一本回郵為11元,索取二本回郵1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